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漫话感冒
2009年05月18日
于铁成
 
    最近墨西哥、美国等地发现“猪流感”疫情,人感染后会出现高烧、精神不振、厌食、咳嗽等症状,死亡率较高。世界卫生组织高度重视,各大新闻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法新社称之为“杀手”,路透社评价它“前所未有的危险”,美联社说它“致命怪病”,引发了整个美洲乃至全球的担忧。但是通过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美国和墨西哥的所有患者绝大多数并未接触过猪,而且也没有在猪群中大量传播,看来说“猪流感”,对于猪实在有点冤枉。
    流感对于欧洲和美洲人可怕极了,20世纪初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残酷的战争造成了1500万人丧生,大半个欧洲在炮火中成为废墟。当饱受摧残的欧洲大陆尚未历尽劫难,人们都在期盼和平曙光即将降临之时,一场大流感不期而至,受感染人数几乎是全球人口的1/4,夺走了4000万条无辜的生命,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死亡的人数竟高出几倍。也正是这场大流感使得第一次世界大战提早结束了,那场瘟疫给欧美人留下了可怕的记忆。
    中国人提起感冒却似乎是小病一场,大约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曾得过感冒,症状轻微的甚至连医生也不找,自己到药店随便买点药,多喝点白开水也就过去了。即使是重症流感,到医院输点液,只要没有并发症,很快就好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可怕。
    “感冒”是中国人对这种疾病的称呼,感冒又称伤风、冒风,中医认为是风寒等邪气侵袭人体所致的常见外感疾病。感冒的发生主要由于体虚,抗病能力减弱,又逢气候剧变时,人体卫外功能不能适应,邪气乘虚由皮毛、口鼻而入,引起一系列肺卫症状。偏寒者,则致寒邪束表,肺气不宣,阳气郁阻,毛窍闭塞;偏热者,则热邪灼肺,腠理疏泄,肺失清肃。感冒虽以风邪多见,但随季节不同,多夹时气或非时之气,如夹湿、夹暑等。中医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将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暑湿型感冒和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四种类型。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感冒选用不同的中成药或汤剂治疗,所以得了感冒以后一定要咨询一下医生,风寒感冒药和风热感冒药不要用错。
    说来有趣,“感冒”这个词并不是源自医家,却来自官场。据史载,从宋代开始,皇家置“昭文馆”、“史馆”、“集贤院”三馆和“秘阁”、“龙图阁”等,分掌图书经籍和编修国史等事务,通称馆阁。明代将其职掌移归翰林院,故亦称翰林院为馆阁,清代相沿。馆阁需要太学生轮流值班,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情愿去值班的,有些人总是找些小病为借口开溜,通常请假总以“肠肚不安”为理由。总用这个理由太滥了,于是有人别出心裁找新的借口。宋代陈鹄在《西塘耆旧续闻》中说:“沈存中云:‘馆阁每夜轮校官一人直宿,如有故不宿,则虚其夜,谓之豁宿。故事,豁宿不得过四,遇豁宿,历名下书‘肠肚不安,免宿。’故馆阁宿历,相传谓之‘害肚历’。余为太学诸生请假出宿,前廊置一簿,书云‘感风’,则‘害肚历’,可对‘感风簿’。”所谓馆阁宿历,就是值班登记簿,大家请假都说“肠肚不安”,这登记簿只好叫“闹肚子登记簿”了,这位沈先生想出一个新词叫“感风”,意思就是感冒了风寒的侵袭,身体不适,故需要外宿。到了清代的时候,“感冒”一词就更受官员们的青睐,成了官员请假时最常用的托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