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桑树与中药
2009年04月06日
于铁成
    从古代的时候,中国的丝绸就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名声,以至于后来专门有著名的丝绸之路的的出现,蚕桑的发明在很大程度上,极大的推动了中国文化的进步。种桑养蚕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说黄帝时代,黄帝娶西陵氏之女嫘祖为妻,是她发明了种桑养蚕。她辅佐黄帝,协和百族,统一中原,协助黄帝,确立以农桑为立国之本,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
    正因为中国种桑养蚕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桑蚕也在中国文化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诗经·魏风》就曾描写道:“十畂之间兮,桑者闲闲兮。”《汉书·外戚传》则记载:“率皇后列侯夫人桑。”这两个“桑”字都是指采桑。这个“桑”字指的是种桑、养蚕。《诗经·小雅》中有:“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是说家乡的桑树和梓树是父母种的,要对它们表示敬意。后人就把“桑梓”用来比喻故乡。
    种桑养蚕,用蚕吐出的丝织成绸缎,缝制成华美的服饰,为人类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色彩,但你也许不知道,桑树一身都是中药。传说,朱元璋被官兵追了几天几夜,又累又渴,饥困交加。忽然看见一棵桑树,树上长满了熟得又红又紫的果实。于是便摘了一些吃了个痛快。既解渴又充了饥。当时朱元璋对属下说“桑树救了我们,今后一定封桑树为‘树中之王’”。桑树等呀等,等了一年又一年,还是不见皇帝来重赏,桑树发愁了,生气了,气大伤肝,桑树的心肝终于烧坏了,烧碎了。所以桑树不论大小,高矮,尽管外表好看,树心总是空的。我们且不管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救了朱皇帝的桑树果实叫“桑葚“,性味甘寒,有补肝益肾,滋阴补血,生津润肠,熄风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阴亏血虚之眩晕、眼花、耳鸣、失眠、须发早白及津伤口渴、肠燥便秘等,是一味常用的中药。
    桑树枝也是一味中药,春末夏初采收桑树的嫩枝,其性味苦平,具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关节,行水气的功效。多用于治疗风湿痹痛、四肢拘挛、水肿、身痒等证,尤擅疗上肢痹痛。桑树的木材也可入药,把桑木烧成灰,叫桑柴灰,可治疗水肿、金疮出血、目赤肿痛等。将桑柴灰加水制汁,经过滤、蒸发后所得的结晶状物,名桑霜,可治疗噎食积块及痈疽疔毒。老桑树木材上的结节,名桑瘿,古人认为能祛风除湿,疗风湿痹痛、老年鹤膝风等。
    桑树的根皮叫桑白皮,性味甘寒,有泻肺平喘,行水消肿之功,常用于治疗肺热咳喘、痰多、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证。桑白皮入药常用蜜制,用炼蜜将桑白皮拌匀,稍闷,以文火炒至金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摊凉。桑皮蜜炙后可缓和寒泻之性,增强润肺止咳作用。全株桑树皮中的白色汁液叫桑皮汁,可治小儿口疮和外伤出血。
    治疗风热感冒初起,我们常用“桑菊感冒片“,其主要成分就是桑叶,经霜后采收的桑叶更佳,称霜桑叶或冬桑叶,其性味苦甘而寒,有疏风清热,凉血止血,清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鲜桑叶渗出的白色液汁,药名叫桑叶汁,味苦性微寒,功擅解毒清热止血,主治痈疖、瘿瘤、外伤出血及蜈蚣咬伤等。桑叶的蒸馏液还可用于治疗目疾。
    桑树本身各个部位都有药用的功效,就连寄生在桑树上一种叫作“桑寄生”的植物也有药用。其性味苦平,擅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养血安胎。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痛及妇人崩漏带下、胎动不安等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