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中医学的五运六气
2009年01月06日
于铁成
 
    2003年一种叫做SARS的传染病突如其来,从南到北袭击了大半个中国,弄得人们措不及防,不但在国内搞得人心惶惶,而且惊动了世界。到了2004年春天,人们又开始想方设法预防这种传染病的发生,谁知它却悄然退去不见踪影。为了寻找病源,果子狸等动物成了重点怀疑对象,然而现在果子狸依然存在,却没有再引起SARS的发生。当我们翻开《黄帝内经》时,却惊奇地发现在《六元正纪大论篇》中说,癸未年的春季可能会“其病温厉大行,远近咸若,湿蒸相薄,雨乃时降。”而2003年正值农历癸未年。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中医早已在探索六十年为一个周期的气候与疾病发生的规律?
    中医学的五运六气学说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各种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确实在不同的年份有高发和低发的现象。五运六气是古代医家据甲、 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这种十天干以定“运”;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地支以定“气”。”。“运”指木、火、土、金、水五个阶段的相互推移; “气”指风、火、热、湿、燥、寒六种气候的转变。结合五行生克理论,推断每年气候变化与疾病的关系。运气学说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天干地支等符号作为演绎工具,来推论气候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的情况的一种学说。
    五运六气学说是《黄帝内经》七篇大论中总结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天文学、气候学、历法及物候学,其具体地运用于哲学及医学领域的一门学说。运气学说的内容就是运用五运六气的干支推算于临床来预测气候和疾病,并参考治疗的。但是长期以来中医界对于运气学说的价值,褒贬不一,持否定态度者亦大有人在。五运六气学说,虽然形成的年代较早,但在唐代以前却鲜为人知,几乎没有什么实际影响。直到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年),王冰将“运气七篇”补入《素问》中并加以注解阐发之后,运气学说才为世人所知,并逐渐受到重视。“运气七篇”在王冰次注本《黄帝内经·素问》中占有近1/3的篇幅,并作为《素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官方颁行全国,大大提高了其在医学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北宋的太医局以及地方医学校也将王冰次注本《素问》作为教科书,并将“运气”列为基本教学考试课程之一。北宋末年,运气学说由于受到宋徽宗赵佶的大力提倡和推广而进入鼎盛阶段,《圣济经》与《圣济总录》将运气学说置于突出地位。这一措施不仅在全国医界,而且在全民范围内推广普及运气学说知识,运气学说的影响和应用至此也达到空前的兴盛时期。
    在SARS发生前的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中医的“五运六气”学说曾经被当作迷信的唯心主义糟粕进行批判,在中医学院也取消了有关“五运六气”的教学内容,致使大部分中医院校的毕业生只知其名,并没有掌握其推算的方法和内容。SARS发生以后,“五运六气”学说又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人们试图从中寻找传染病发生的规律,以及气候周期变化所引起的疾病谱。从中医“五运六气”学说的遭遇中,我们似乎也可以悟出些什么,对于中医学中某些理论,尽管目前还不能寻找出验证其科学性的办法,但也决不能轻易地废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