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穴名趣谈
2008年09月19日
于铁成
 
   《黄帝内经》说:“气穴所发,各有处名”,人体经络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穴位,每个穴位都有名称。说起来这些名称的来历还很有趣。有一个穴位叫“噫嘻”,噫嘻本来是古人的叹美之声。《诗经·周颂·噫嘻》:““噫嘻! 成王 ,既昭假尔。”取这个穴位时,《黄帝内经》说:“噫嘻在背下侠脊傍三寸所,压之令病人呼噫嘻,噫嘻应手。”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噫嘻穴在背部第六椎旁开三寸,医生用手指压住这个部位,叫病人连呼“噫嘻”,医生的手指下就会有感觉。再如仆参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在足跟外侧跟骨下凹陷处,古时仆人参见主人,屈膝下跪时足跟显露,而手指垂处正当其穴,仆参是奴仆参拜的意思。还有一个扶突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穴位,“突”指的是喉结,因其高耸突出,“扶”是“旁”的意思。另外“扶”是古代长度计算单位。相当于四指并列的宽度,在喉结旁相当四指并列的宽度处就是扶突穴。
    人体体表有凹凸不平,凡高起部位的穴位一般都称为“丘”,即山丘之意,如“粱丘”,《会元针灸学》说:“梁丘者,是膝粱上起肉如丘,故名粱丘主治膝肿痛、下肢不遂……”,更高耸的则称为“山”了。如承山穴在小腿肚腓肠肌两侧肌腹交界处下端,腓肠肌的丰肉犹如山丘,穴在其下,有承上之意,故得承山之名。昆仑穴在足外踝后跟骨上凹陷处,因其穴上有踝骨,旁有跟骨,下有软骨,高起如山,故用中国著名的昆仑山名之。 大凡穴位在人体较大的肌肉相会处比作“谷”,较小的肌肉相会处叫作“溪”;,如合谷穴,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用一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再如陷谷穴在足背,当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在穴名中,有很大一部分取义于地形地貌的山、谷、陵、丘、墟、泉、池、泽、海、溪、沟、渠等,除上述的承山、合谷外,其他像大陵、商丘、丘墟、极泉、曲池、少泽、小海、太溪、支沟、经渠等。
    人的鼻孔是主嗅觉的,鼻孔旁五分处有一个穴位就叫迎香,此穴主治鼻塞不闻香臭,能使鼻窍宣通,迎香而入。在面部,瞳孔直下,当眼球与眶下缘之间有一个穴位叫承泣,这里是眼泪必经之地。膝上六寸股直肌中的大腿肌肉隆起,形状就像一只兔子在那里伏卧,处在这里的穴位就叫伏兔。屈膝,在髌韧带两侧凹陷叫膝眼,在内侧的称内膝眼,在外侧的称外膝眼,状如牛犊的鼻子,所以将外膝眼称为“犊鼻”穴。人的锁骨上窝像一个小盆,所以这个部位的穴位叫缺盆,位于锁骨上窝中央,胸正中线旁开4寸处。
    唐代名医孙思邀在《千金翼方》中说:“凡诸孔穴,名不徒设,皆有深意。”说明腧穴的命名都有特定的含义并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味。恰当掌握腧穴名称的含义,对加深理解腧穴的定位、功能、主治、刺灸注意事项以及腧穴与中医理论的联系等各方面均有较大的帮助,还能加深对腧穴的记忆。为了能够让外国人学习中国的针灸,国际上统一用经络名称的英文缩写与穴位的序号来命名,如手太阴肺经的穴位用英文“Lung”的缩写“LU”作为代表,“中府”是肺经的第一个穴位,故称为“LU1”,再翻译成中文就成了肺1号了,原来穴名的意义荡然无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