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药祖桐君
2008年08月13日
于铁成
 
    在美丽的富春江畔,有一座桐君山,相传黄帝时代,这里住着一位老人,在山上采药、炼丹,并在桐树下造了一座茅草房。这位老人的医术非常高明,经常给山下的老百姓治病,并且分文不收。所以当地人非常感谢他,当人们问他叫什么名字的时候,他只是笑了笑,指了指后面的大桐树,因为老人不肯说出姓名,人们只好根据他的示意,把这位老人称为桐君,意指桐树下的君子。后来把这座山称为桐君山,山下的小镇称为桐庐镇。
    桐君是有记载的最早的中药学家,南北朝时著名的药物学家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序中说:“至于药性所主,当以识识相因,不尔何由得闻,至于桐雷(指桐君和他的徒弟雷公),乃著在于编简,此书应与《素问》同类”。陶弘景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古时候人们对药性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口口相传,到了桐君和他的徒弟雷公时才开始有了编简,这是最早的中药书籍。据说这本书的书名叫做《桐君采药录》。其主要内容是“识草木金石性味,定三品药物,以为君、臣、佐、使。”包括了中药学最基本的理论。因为桐君对华夏的医药有突出贡献,后人尊其为“中华医药鼻祖”。明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编纂《本草纲目》,将《桐君采药录》放在本草中非常重要的位置。由于《桐君采药录》久已失传,因而很少有人了解其历史与学术价值。
    如今桐君山已经成为中药文化寻根的旅游胜地,攀上桐君山,就可以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笑眯眯看着我们的老人塑像,这位便是此山最早的主人桐君老人,他背依桐君山,面朝富春江,肩挂药葫芦,后背箬叶帽,仿佛千百年前那位济世救民的老中医站在了我们面前。在桐君山的摩崖石刻上还留有元已卯(公元1279 年)俞颐轩的五绝一首:“潇洒桐庐郡,江山景物妍。问君君不语,指木是何年。”来到这里感受一下中药文化的品味,实在是很惬意的事情。
    桐君指桐树为名,其中包含着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由于梧桐高大挺拔,为树木中之佼佼者。自古就被看重,而且常把梧桐和凤凰联系在一起。凤凰是鸟中之王,而凤凰最乐于栖在梧桐之上,可见梧桐是多么地高贵了。《诗经·大雅·卷阿.》中有“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的诗句,说的是梧桐生长的茂盛,引得凤凰啼鸣。所以现在的人们常说“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过去殷实之家,常在院子里栽种梧桐,不但因为梧桐有气势,而且梧桐是祥瑞的象征。
    还有一个清代名医叶天士用梧桐叶治病的故事也很有趣:说的是有一个产妇难产,孩子生不下来,疼得满床打滚,家人请医生开了药方,吃了也不见效,他的丈夫拿着药方来找叶天士。叶天士问明情况以后,叫他在原配的汤药里再加一小片梧桐叶,丈夫回家后就照办了。他妻子喝下此药后,孩子果然顺利地生下来了。此事传开来,都以为梧桐叶可以治难产,纷纷仿效,结果却没有效果。叶天士听说以后,感慨地说:“以前我用梧桐叶,是因为刚好碰到立秋的时节,现在不是秋天,用了有什么益处呢? 因时制宜,不拘古法,才能根据病情灵活使用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