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为关公刮骨疗毒的不是华佗
2008年08月13日
于铁成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脍炙人口,很多人都是通过这个故事知道了三国时期有一个神医叫华佗。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秋天,刘备取得了荆州和两川之后,便自立为汉中王,曹操闻讯大怒:“织席小儿,安敢如此!吾誓灭之!”即时传令,尽起倾国之兵,赴两川与刘备一决雌雄。曹操听从了谋臣的建议,一方面联络东吴,挑动孙权收回荆州,防止孙刘两家再度联合,一方面积极筹备南下攻打刘备。
    刘备自立汉中王后也是踌躇满志,对属臣封官加爵之后,立即派关羽领兵攻打襄阳和樊城,以扩大地盘。关羽很快就拿下襄阳,曹军守将曹仁只好退守樊城,并星夜差人求救。曹操闻讯后,即派庞德、于禁统帅七军前来增援。关公亲率大军攻打樊城,两军阵前,曹军先锋庞德令人抬着一口棺材上阵,决心要决一死战。交战中,庞德自知难敌关羽的青龙大刀,便佯使拖刀计,偷偷放出一支带毒的冷箭,正中关公的左臂,关公落马被关平等人救回。
    关羽回营后。将士们取出箭头一看,毒已渗入骨头,力劝关羽回荆州治疗。但关羽决心攻下樊城,不肯退兵。将士们见关羽箭伤逐渐加重,便派人四处打听名医。一天,有一个人从江上驾小舟来到寨前,自报姓华名佗,特来给关羽治伤。关羽问华佗怎样治法?华佗说:“我怕你忍不了疼痛,要立一柱子,柱子上吊一个环,把你的胳膊套入环中,用绳子捆紧,再盖住你的眼睛,给你开刀治疗。”关羽笑着说:“不用捆。”然后吩咐宴招待华佗。关羽喝了几杯酒就与人下棋,同时把右臂伸给华佗,并说:“随你治吧,我不害怕。”华佗切开肉皮,用刀刮骨。在场的人吓得用手捂着眼。再看关羽,一边喝酒,一边下棋。过了一会,血流了一盆,骨上的毒刮完,关羽笑着站起来对众将说:“我的胳膊伸弯自如,好像从前一样。华佗先生,你真是神医呀!”华佗说:“我行医以来,从没见像你这样了不起的人,将军乃神人也。”
    华佗真的为关于刮骨疗毒治过伤吗?据《三国志》中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適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於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看来关公刮骨疗毒确有其事。但是给关羽治伤的医生不是华佗,因为从时间上推算,,关羽受伤的时候,华佗早就死了。
    华佗究竟是什么时候被曹操杀死的?正史上并没有明确记载。但是《三国志》说曹操杀了华佗以后也后悔了。曹操有一个小儿子叫曹冲,从小就非常聪明,曹操特别喜欢他。特别是广为流传的曹冲称象的故事,曹冲那时还只是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能想出利用水的浮力来称量大象体重的办法,实在是聪明过人。可是这个聪明的孩子却很短命,只活了13岁就得病死了。曹操在曹冲死后惋惜地说:“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
    曹冲生于建安元年,死于建安十三年,从而说明华佗被曹操杀死的时间,最晚也不会超过建安十三年。而关羽刮骨疗伤的事发生在建安二十四年左右,那时华佗早已死了多年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