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天津卫的青萝卜
2008年08月13日
于铁成
 
    青萝卜是天津的四大名菜之一,天津人爱吃青萝卜,老辈人留下了一句俗话“萝卜就热茶,气得大夫满街爬”,诙谐地说明了青萝卜有保健防病的作用。天津卫的青萝卜碧绿脆甜,好吃不辣,赛过鸭梨。旧时人们在澡堂子里泡足了热水澡,要上几片青萝卜,吃下去从心里透凉,那才叫痛快。
    青萝卜又叫莱菔,在中药学中认为青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之功效。主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偏头痛等证。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对萝卜的治疗作用做了如下描述:“1、反胃。用蜂蜜煎萝卜细细嚼咽。2、肺痿咳血。用萝卜和羊肉或鲫鱼煮熟,频食,有效。3、鼻血不止。用萝卜捣汁半碗,加酒少许,热服,并以汁注入鼻中。或先将酒煎开,加萝卜再煎,饮服。4、禁口痢。用萝卜捣汁一小碗,加蜜一碗、水一碗同煎。早服一次,午服一次,服时用米汤送服阿胶丸百粒。如无萝卜,以子加水捣汁亦可。又方:加枯矾七分同煎。又方:只用萝卜煎汤,每且饮服。又方:用萝卜片不拘新旧,染蜜噙口中,咽汁,味淡再换。如想进食,可喝一点肉粥。5、大肠便血。用大萝卜皮烧存性,荷叶烧存性,蒲黄生用,等分为末。每服一钱,米汤送下。6、沙石诸淋,疼不可忍。用萝卜切片,泡蜜中,稍待即取出,炙干数次,不可过焦,细嚼后,盐汤送下。日服三次,此方名“瞑眩膏”。7、遍体浮肿。用萝卜、浮麦等分,泡汤饮服。8、偏正头痛。用生萝卜汁一小杯,令病人仰卧,随头痛的左右侧注入鼻中,有特效。9、满口烂疮。用萝卜自然汁频频漱口,吐去涎汁。甚效。10、汤火伤。用生萝卜捣汁敷涂。11、久嗽痰喘。用萝卜子(炒)、杏仁(去皮尖,炒),等分为末,加蒸饼做成丸子,如麻子大。每服三、五丸,时时噙咽。12、便秘。用萝卜炒一合,加水捣烂,和皂荚末二钱服,即通。13、牙齿疼痛。用萝卜子十四粒,生研,以入乳调匀,左侧痛点右鼻,右侧痛点左鼻。14、疮疹不出。用萝卜子生研为末,米汤送服二钱。”
    萝卜既好吃有可以当药用,其实萝卜子也是一味中药,在处方中称为“莱菔子”。说到莱菔子还有一个故事:晚清时候,有一个富家的纨绔子弟,为了嫖妓,偷了家里一千两银子,被父亲发觉后挨了一顿责骂。他本来就身体虚弱,精神受了刺激后竟病倒了。其父请来一位医生诊治,认为是纯虚之证,要其服用人参,谁知越吃越坏,花了不少银子,最后奄奄一息,家里都以为他快要死了。后经人推荐请来江南名医叶天士。叶天士看过病人以后,哈哈一笑,连说死不了,随手给了一些药末,又开了一些清火安神之类的普通药。病人服药后不出几天,便坐了起来,一个月便行动自如了。病家非常高兴准备重重酬谢叶天士,并追问那些神奇的药末是什么?以为那是极其贵重的仙药了,谁知叶天士放声大笑说:“那是我花八文钱买来的萝卜子研成的末罢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