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上火是怎么一回事
2008年07月17日

于铁成

    这几天突然牙龈肿痛,或者眼睛红肿,大便干燥,老人们说“上火了,吃点败火的的吧。”什么叫“上火”?上火是怎么一回事呢?
    跟中国的百姓说“上火”,可能都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可是要跟老外讲上火那可要费一番周折了,有时尽管你讲得口干舌燥,连自己都上火了,老外还是弄不明白。其实这也难怪,“上火”是中医长期流传下来的一个名词,与西医到现在也没能接上轨。
    《黄帝内经》认为人体内有“少火”还有“壮火”,所谓“少火”应该指的是人体的热能或者热量,人体的生命活力是不能缺少这种“火”的,天冷了,这个人不怕冷,穿得很少,我们就说这个人火力壮,是身体强壮的表现;如果这个人穿得很多,出门还拘拘索索,我们就说这个人火力不强,是身体虚弱的表现。《内经》说“少火生气”,意思是说人体的火力,是促进人身之气的,所谓气就是指人体的各种机能活动的动力。中医将这里所说的“气”,称为阳气。金元时期有一位名医叫朱震亨,他说“气有余便是火”,人体的阳气过盛,火力过壮,就成了“火”,也就是《内经》所说的“壮火”,这样就对人体有害了。
    “上火”是中医对许多症状的一个笼统、模糊的说法,因素很多,包括了西医的很多病症,有的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导致的唇炎、口角炎,或者是缺乏维生素C导致的牙龈、粘膜出血,更常见的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有的可能还与新陈代谢、内分泌变化有关。而中医则有“实火”“虚火”的区别,还有肝火、心火、胃火等的不同。因此在治疗上可不是用点“牛黄解毒片”清清火就可以包治的。
    人为什么会上火?中医认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过食肥甘厚味可以引起上火;吃补药不当也可以引起上火;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奔走劳碌也可以引起上火。小孩子容易上火,中年人更容易上火,烦心事多多,思虑过重可以引起心火;心胸狭小,沉郁寡欢,遇事心烦易怒可以引起肝火;饮食不节、嗜酒、过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积”,可以引起胃火;或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劳倦过度,消耗了超量的体内阴液,可以引起肺火。在临床上我们首先要辨明病人是实火还是虚火,才能对症下药。一般情况下,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口渴、盗汗、睡眠不安等,;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目赤、尿黄、心烦易怒等。
    上了火以后怎么办?属于实火的就要用清热泻火的方法,常用黄连、黄芩,黄柏、山栀子等中药,清热解毒常用银花、连翘等中药;属于虚火的就要用滋阴清火的方法,常用的滋阴降火中药有生地、天冬、麦冬、玄参等。有人说喝茶可以去火,绿茶是凉的,有清火的作用;红茶是温的,有上火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饮用。另外除了茶以外还有很多简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绿豆汤就很好。还有人认为吃水果可以去火,实际上也不尽然,有一些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桂圆、石榴、芒果等。食品中的葱、姜、蒜、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以及现在比较流行的四川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此外,上火与人的心理状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常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有规律的起居生活,其实是预防上火最好的灭火剂。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