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八宝粥与中药
2008年06月30日
于铁成
 
    中国民间的很多美食都是穷人在穷困潦倒的时候发明的,如八宝粥就是这样的。传说佛祖释迦摩尼出家修行,云游四海。有一天,他因饥饿和劳累昏倒在野外,被一牧羊女发现后,想找一点食物给他,但是家中贫穷,实在找不出一点像样的粮食,只好将家中的几个米袋抖搂出一些谷粒熬成粥。释迦牟尼吃了香喷喷的粥后,很快苏醒过来,并跑到附近的河中洗了澡,坐在菩提树下静思,终于在腊月初八这天悟道成佛。后来腊八粥流传开来,成为民间的一种习俗,并传说吃了八宝粥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
    至于八宝粥究竟用哪八种配料,现在各地并不一致,一般以粳米、糯米或黑糯米为主料,再添加辅料,如绿豆、赤豆、扁豆、白扁豆、红枣、桃仁、花生、莲子、桂圆、松籽仁、山药、百合,枸杞子、芡实、薏仁米等,不同地区的人们根据自己饮食喜爱,选用不同的用料。
    不过你也许不知道,八宝粥的配料不仅可以从粮店里买到,而且是中药铺里常备的中药,这就意味者如果把八宝粥的配料按照中药的药性选配得当,还是一首有治疗保健作用的处方呢。
    粳米,《本草纲目》说“粳米,甘、苦、平”粳米汁具有滋养胃阴的作用,张仲景在处方中经常使用粳米,如“白虎汤”“竹叶石膏汤”中都用到粳米,这两首方剂都是清热的处方,方中用生石膏大寒清热,但恐其寒凉太过,故用粳米使寒剂得之缓其寒,苦药得之平其苦,起到保护胃阴的作用。绿豆甘、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食谷”之说。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赤豆,甘酸、平,有除热毒,散恶血。消胀满,利小便,通乳的功效。用赤豆四两,煮汤当茶饮,可以治水肿。扁豆和中化湿、消暑解毒、健脾胃、止泻痢,善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芡实又称鸡头米,为滋养强壮性食物,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据说苏东坡平时最喜爱食用芡实,对芡实颇有心得。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至于红枣、桃仁、花生、莲子、桂圆、松籽仁、山药、百合,枸杞子都是既可以当作食品又可以当作中药的佳品,就不再一一多说了。
    如果我们在制作八宝粥的时候能够有一些针对性的选择,那么既可以作为美食,又可以有治疗作用,岂不是两全其美。用小南瓜1个,粳米糯米100克,桂圆红枣绿豆鲜莲子白糖适量,盐少量煮成粥,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可作肥胖及神经衰弱者食疗之用,也可作为日常养生健美之食品。糯米1汤匙、红豆1汤匙、绿豆1汤匙、葡萄干10粒煮粥,给一岁以上的小儿喂食,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是不错的幼儿保健食品。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桂圆百合各6克、粳米150克煮粥,有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失眠以及体虚乏力虚肿、泄泻、口渴、咳嗽少痰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