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中医补肾有讲究
2008年06月26日
于铁成
 
    一提到滋补往往首先想到补肾,尤其是铺天盖地的广告,似乎告诉人们天下的男人肾都虚,都需要补肾。
    中医理论中所讲的“肾”,并不是现代解剖学中的“肾脏”,而是涵盖了人体的生殖、泌尿、内分泌,中枢神经及血液系统等方面的功能。按照中医“脏象”学说的理论,肾除了主持人体水液代谢外,其主要方面还具有主藏精、主骨生髓、司二便、开窍于耳、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故有肾为“先天之本”的说法。正是因为如此,才引起人们对“补肾”的重视。
    按照中医理论,肾包括“肾阴”和“肾阳”两个方面,肾阴是指肾所藏之精,包括生殖之精和营养之精;肾阳是指所谓的“元阳之气”,为推动人体脏腑机能的原动力,又是人体热能的发源地,后来又有称肾阳为“命门火”,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肾的阴阳协调在人体发挥的作用中医称为“肾气”。
    人体从出生到成年,再逐步走向衰老死亡,肾气随着人体的发育有盛有衰。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人在七八岁的时候肾气开始充盈,到了十四、五岁,肾气充盛,女孩子开始有了月经,男孩子也有“遗精”现象出现,具有了生殖能力;男子从四十岁左右开始,肾气逐渐减弱,女子到了四十九岁时,肾气衰落,月经闭止,丧失了生育能力。这应该属于生理性的,是自然的规律,一般不需要补肾,只要调理好生活起居和膳食营养就可以了。如果是为了满足性生活的能力而补肾,虽然可以取得一时之欢,久而久之对人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肾气随着人体的发育有盛有衰,生殖机能和性欲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着盛衰的变化,《黄帝内经》说:“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男子过了四十岁,肾气逐渐衰落,性欲也逐渐减退,这时如果还一味地依靠补肾壮阳的药物来提高性欲,甚至纵欲,只能加速身体的衰落。清朝有一位叫做许珂的人写了一本《清稗类钞》,虽然这是属于“野史”一类的书,但是其中记载的一些实例还是很有意义的。“文宗御守时,体多疾,面常黄,医谓鹿血可饮,于是养鹿百数十,日命取血以进。英法联军入京时,咸丰‘咯疾大作,令取鹿血以供,仓卒不可得,遂崩’”。清朝咸丰皇帝当政的时代,国库空虚,军伍废弛,吏治腐败,天灾不断,民众起义此起彼落。又加上英法联军由天津登陆,逼近北京,内忧外患,面对这样的一副烂摊子,一筹莫展,于是沉湎于声色,纵欲自戕,把自己的身体弄得一团糟,后来听人说鹿血可以补养,于是养了100多头鹿,取鹿血供其服用。这位咸丰皇帝一边喝鹿血补养,一方面依然我行我素,纵欲求欢,结果在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咸丰西逃路上,找不到鹿血,最终还是死了。
    怎样检验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可以简单地区分是怕冷还是怕热来辨别,阴虚的大多脸发红、五心烦热;阳虚的则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再如,补阳药多是热性药,如附子、肉桂、鹿茸、淫羊霍、肉苡蓉、巴戟天等;补阴药多是甘寒药,主要有石斛、玉竹、山茱萸、枸杞子、女贞子、桑寄生、西洋参等。补阴中成药的代表是六味地黄丸,补阳中成药的代表是金匮肾气丸。同时,由于中医还讲究“阴阳互根”,因此治疗中还要做到“善补阴者,阳中求阴;善补阳者,阴中求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