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闲说辟谷
2008年03月21日
于铁成
 
    辟谷又称“却谷“、“断谷”、“绝谷”、“休粮”、“绝粒”,即不食五谷杂粮。这是古代神仙家幻想成仙的一种修炼方法,颇带一些神秘。翻开史书,确实有不少关于辟谷的记载。如曹操的儿子曹植在《辩道论》中说,当时有一个叫郗俭的人“善辟谷事”,曹植为了验证真伪,曾“躬与之寝处”,这位郗俭“绝谷百日,……行步起居,自若也”。曹植的父亲曹操好结交方士,诸如甘始、左慈、封君达、鲁女生等皆行辟谷术。从古至今修此术者不乏其人,其间还有些人宣传“辟谷”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方法。其实辟谷仅仅是神仙家和道教把追求长生不死的神仙追求付诸实施的活动罢了,在中医学中从未将辟谷作为养生的手段,恰恰相反《黄帝内经》认为“人以水谷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灵枢经》还专门有一篇叫做《平人绝谷篇》,明确地说“人之不食,七日而死”,普通人不吃饭最多七天就会死,与现代的认识基本一致。
    辟谷术起源很早,先秦时代就有人行此术,到了东汉时期道教建立以后,成为道教修炼的法术之一。为此道教还自有其一套理论,认为“人食五谷杂粮,要在肠中积结成粪,产生秽气,阻碍成仙的道路。”还认为人体中有三虫(又称三尸),分居在人体的上丹田、中丹田和下丹田,专靠得谷气而生存,有了三虫的存在,就会使人产生邪欲,无法成仙。为了除掉三尸虫,使其得不到谷气滋养,所以必须辟谷。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中有《去谷食气篇》,是现存汉以前辟谷服气术最早的著作。该篇中说:“去谷者食石韦。……首重、足轻、体轸,则昫(呴)炊(吹)之,视利止。”大意是说初行辟谷时往往会产生头重脚轻、四肢乏力的饥饿现象,要用“吹呴”食气法加以克服。古代辟谷大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服气辟谷”,即辟谷绝食,只喝清水,同时吹呴食气,通过呼吸大自然的清气来维持生命,有点练气功的意思。还有一种是“服药辟谷”,即不吃谷物,但要服药以代谷食,常用茯苓、黄精、天门冬、术、人参、蜂蜜等配伍,制成丸膏服用,据说可以辟谷很长时间。
    辟谷究竟对人体有怎样的作用?从古至今有没有通过辟谷而入仙境的呢?晋代有一位道教理论家名叫葛洪,这个人是相信“神仙术”的,在他写的道教理论性著作《抱朴子内篇》中是这样说的:“‘或曰:“敢问断谷人可以长生乎?凡有几法,何者最善与?’抱朴子答曰:‘断谷人止可息肴粮之费,不能独令人长生也。’”大意是说,断谷只可以节约一些粮食,不能使人长生成仙。既然连笃信可以修炼成仙的葛洪都这样说,辟谷能不能成仙也就不言而喻了。
    那么辟谷能不能使人达到养生的目的呢?古人和现代都有一些人长时间绝食,向生命的极限挑战,因此需要对这种辟谷现象进行科学探索、研究。但是这些绝食的人,经过一段时间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酮酸中毒的情况,说明长期绝食都会造成生命代谢的紊乱,只不过大多数人只能耐受短期的饥饿,而这些“奇人”耐受的时间长一点罢了,对于保健养生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相反只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所以不宜提倡。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