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医家爱莲说
2007年12月24日
于铁成
 
    宋代文学家周敦颐有著名的《爱莲说》,赞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称之为君子。莲花又为佛门所爱,认为莲花有四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是清净、圣洁、吉祥的象征。在《红楼梦》中,大丫鬟晴雯被称为芙蓉仙子,她死后贾宝玉在《芙蓉女儿诔》中追思道:“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也是借莲花之冰洁称誉晴雯。
    莲花亭亭玉立却不娇弱,莲子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通常情况下动物或植物埋在土壤里短则几日,多则几年就会腐烂化为泥土,不朽的也变为化石早已没有生命。可是埋在土里千年的古莲子却能够开花,确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早在明朝就有人记载了莲子能在沉睡千年后再发芽。据明人著《北游录记闻》记述:“赵州宁晋县有石莲子,皆埋土中,不知年代。居民掘土,往往得之数斛者,状如铁石,肉芳香不枯,投水中即生莲。”近年来也多有古莲子开花的新闻见诸报端。
    对于中医来说,莲花全身都是宝,在中国莲花药用最少也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品;莲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饯果品;莲叶、莲花、莲蕊等也都是中国人民喜爱的药膳食品。传统的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叶蒸肉、荷叶粥等等举不胜举。
    莲花的根茎叫“藕”,生藕有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擅于补脾胃,有养胃滋阴功效,《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若加工成藕粉、蜜饯等,是老幼妇孺、虚弱病人的上好补品。莲花的果实即莲子,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常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等症。拾取落入泥中的莲子,洗净晒干,叫做石莲子,可以健脾止泻,用于慢性痢疾,食欲不振。莲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叫莲子心,具有清心去热、涩精、止血、止咳等功效,可治疗心气虚衰、阳萎遗精、心烦、口渴、吐血、、目赤肿痛等病症。莲蓬壳的药名叫莲房,煅成碳后可以治疗月经崩漏以及小便血淋。荷梗、荷叶性质平和,具芳香之气,善能升发脾胃清气,用于暑湿困阻,清浊不分,脘痞泄泻等症,是清暑祛湿的良药。煨后止泻尤佳。又能化瘀止血,生用凉血止血而不留瘀。平时做菜时,要把藕节切掉,其实藕节也是一味中药,生用、榨汁或者炒成碳,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常用于用于衄血、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及崩漏等多种出血症。
    在当今人们尤为重视养生的时代,多与莲藕结一点缘大有好处。新鲜莲藕洗净去皮,榨成藕汁再与胡萝卜汁混合,加一点蜂蜜调匀,秋季每日早上饮用,可防秋燥,润肺止咳化痰,还有轻微通便的作用。用荷叶、山楂、草决明(炒)捣碎泡茶,具有降脂减肥的作用。用莲子(去芯)、红枣同煮取汁,熬夜工作疲倦时,饮上一杯,可以养心补脾。
    曹植在《芙蓉赋》中把莲花推为群芳之首:“览百卉之英茂,无斯花之独灵”。周敦颐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莲花与中国文化密切相缘,文人爱莲、佛家爱莲,医家更爱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