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五行的奥秘
2007年12月18日
于铁成
 
    周武王打败纣王建立周朝以后,请来商朝的旧臣箕子,向他请教治国之策。箕子给他讲了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的父亲叫鲧,受命与舜治水。鲧治水的方法是“堙”,即筑堤筑坝来阻挡洪水,效果并不好,最后只得去上帝那里去偷“息壤”,结果上帝发怒了,“鲧则殛死”,因为无功受到处罚。之后,舜又命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上帝赐给禹以“洪范九畴”即九个治理洪水的大法。这洪范九畴的第一畴就是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润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从革作辛,稼穑作甘。”表面上看起来五行与治水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其实这里所讲的五行是金木水火土五种事物,以及这五种事物的特性,其中“水曰润下”将的是水具有滋润和下行的特性,大禹就是根据水的这种特性,一改其父“堙”的治水方法,而是疏通河道引水下行,终于取得了治水的成功。
也许通过这个故事你就了解了“五行”的含义,金木水火土五种事物各具特性,这种特性是不能违背的,只有顺应了五行的特性,掌握了其自身的规律才能成功。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的运行和变化所构成。而这五种基本物质之间又具有相生相克的关系,并且把生克的次序固定下来,形成了事物之间相互关联的模式,自发地体现了事物内部的结构关系及其整体把握的思想。《内经》把五行学说应用于医学,是为了说明人与自然界之间,人体各个脏腑之间的关联关系,形成中医特有的理论体系。
五行相生的固定次序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克的固定次序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在中医学中根据五行的各自特性比拟五脏,如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这样的比拟直观形象地表述了五脏的功能特点。同时有根据五行的相生相克,来说明脏与脏之间功能上的相互关系和病理上的相互影响。如肝喜条达,有疏泄的功能,木有生发的特性,故以肝属“木”;心阳有温煦的作用,火有阳热的特性,故以心属“火”;脾为生化之源,土有生化万物的特性,故以脾属“土”;肺气主肃降,金有清肃、收敛的特性,故以肺属“金”;肾有主水、藏精的功能,水有润下的特性,故以肾属“水”。 说明人体脏腑组织之间生理功能的内在联系,如肾(水)之精以养肝,肝(木)藏血以济心,心(火)之热以温脾,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肺(金)清肃下行以助肾水,这就是五脏相互资生的关系。肺(金)气清肃下降,可以抑制肝阳的上亢;肝(木)的条达,可以疏泄脾土的壅郁;脾(土)的运化,可以制止肾水的泛滥;肾(水)的滋润,可以防止心火的亢烈;心(火)的阳热,可以制约肺金清肃的太过,这就是五脏相互制约的关系。
    由此可见,五行学说是构架中医脏腑学说的支撑工具。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阴阳和五行,常常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阴阳五行学说的结合,不仅可以说明事物矛盾双方的一般关系,而且可以说明脏腑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较为具体和复杂的关系,从而有利于解释复杂的生命现象和病理过程。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