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医林聊斋
进补莫追风
2007年12月18日
于铁成
 
    上一点年纪的人,可能还记得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风行一时的“鸡血疗法”。当时正是轰轰烈烈的“文革”时期,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小道消息,说一个死刑犯为了自保,临刑前献出一个秘方,称其疗效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治愈百病;还传说台湾的某要人就是靠打鸡血保持健康长寿。用白公鸡的血打在人体身上可治百病的消息,一时间从大城市到乡野农村,传的速度很快,越传越广,越传越邪,还传说打了鸡血不但可以治癌症还可以长生不老。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说明究竟有多少人在注射鸡血,但是在低工资、高就业、物价稳定的当时,白公鸡却因紧俏而涨价。甚至一些医院也进入打鸡血的行列,注射室门前排成长龙,人人怀抱公鸡等待着抽鸡血后注射。“鸡血疗法”风行了一年多,没听说谁用鸡血治好了顽疾,倒是有不少因打鸡血出现了副作用的实例。
   “文革”的狂热激发的这种非理性认知模式,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一哄而起。“鸡血疗法”销声匿迹以后,又出现了“红茶菌”、“甩手疗法”,也都风行了一阵子,之后再没有人提起了。
    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温饱无忧以后又开始寻找药物进补了,男人要补肾,女人要补血,老人要补钙,娃娃要补脑,于是各种打着保健品旗号的补品应运而来。人们在用什么东西进补的这个问题上依然存在着“追风”的从众心理,只要有人说吃着好,不管对自己适宜不适宜,马上找来吃。有位朋友听同事说补钙以后感觉很好,立刻按照广告去买钙片,而且虔诚的一吃就是半年,结果到医院一做化验,血钙早已超过了正常值。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有不少中老年人,把补钙剂当做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甚至一些肾结石、动脉硬化等病的发生也与过度补钙有关。人们普遍认为吃点补药有益无损,“补药”是“有病祛病,无病健身”的灵丹妙药,孰不知补药吃得不对路也会造成危害。
    按照中医的说法,人体有病无外虚实两端,“实则泻之,虚则补之”,属于虚证当然要进补,但是虚证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区别,倘若素体阴虚再一味补阳,只能造成阴更虚,阴虚阳盛则会出现潮热、盗汗等症候。至于补法又有“阳中求阴”、“阴中求阳”以及“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的不同,所以怎样进补很有讲究。
    体质虚弱的人可以适当进补,但不要以为“多多益善”,更不可以药当食。进补最忌追风潮,盲目追风赶时髦,不但达不到养生强身的目的,反而会引发不少危害。还有些人总以为补品越贵越好,其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曾经遇见一位老者,比较清瘦,食量也比较小,总以为自己体虚。听说鹿血自古以来就是宫廷皇族、达官显贵治病健身的珍品,托人买来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结果直流鼻血,咽喉干痛,血压也高了。只得给他开中药滋阴降火,调理数日才见平复。
    古人说,“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吃补药吃出来点毛病似乎没什么,这本来就是一种认识上的偏差。金元时期著名的医学家张子和说:“夫补者人所喜,攻者人所恶,医者与其逆病人之心而不见用,不若顺病人之心而获利也,复计病人之生死乎!”痛斥社会上喜补恶攻,滥补成风的状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