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本站首页    科室简介    科研教学    专家名医    专科专病    中医特色    医疗保健    学术交流    医案医话    联系我们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始建于1972年,是本院成立较早的科室之一,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的临床科室,是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2005年被评为为天津市卫生局重点专科,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十一五”重点建设专科,2012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十二五”重点学科...【详细】
                   更多>>
· 血液科开展血小板减少专病门诊
· 血液科参加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
· 血液科举办津冀血液疾病专家诊...
· 血液科开展院内继续教育(十三)
· 血液科开展院内继续教育(十二)
· 血液科开展院内继续教育(十一)
· 血液科开展院内继续教育(十)
                   更多>>
 
2014-7-1《健...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专科专病 >> 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约占癌肿总发病率的5%左右,占儿童和青少年恶性肿瘤的首位。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西医治疗主要以放化疗以及骨髓移植为主,但是由于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价格昂贵,部分患者不能耐受;且常存在白血病细胞髓外浸润以及多药耐药,使治疗效果不佳,部分患者白血病复发甚至死亡。我们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白血病,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并展开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应用单元疗法治疗白血病,并形成了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规范,将白血病患者治疗过程分为化疗期、BMT期、长期缓解期、未化疗及未BMT期、挽救治疗期五个时期,根据患者临床表现、骨髓病理生理变化各个阶段又可以分为不同亚阶段。化疗期分为化疗用药期、化疗后骨髓抑制期和化疗后骨髓恢复期;BMT期分为预处理期、BMT期、BMT后早期和BMT后晚期等,以此为特点,每一时期都成为一诊疗亚单元,根据白血病的发病机理,正气亏虚,复感毒邪,邪毒炽盛,伤及气血,脏腑失调,骨髓损伤,发为本病,以正虚为本,邪毒为标,邪毒炽盛是关键。邪毒不去则正气不复,因而提出扶正解毒法,结合辨证论治,贯穿于五个单元的治疗,进行个体化治疗,使患者副作用减小,缓解率提高。研究出扶正合剂,该药可改善化疗后骨髓抑制、加速骨髓再生,并可以显著提高多种细胞因子分泌,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较好的减毒增效作用。“中药扶正合剂对白血病化疗后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市卫生局课题,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医药治疗白血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②于70年代在国内首创应用六神丸和梅花点舌丹治疗急慢性白血病,临床研究,对慢性白血病的治疗六神丸和梅花点舌丹与西药疗效相似,且无毒副作用、价格低廉。实验研究表明,六神丸对白血病细胞有一定的促凋亡的作用,近年来我们对六神丸逆转白血病细胞多药耐药进行研究为抗白血病复发患者化疗个体化提供了依据。“六神丸治疗白血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天津卫生局,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六神丸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及分子机制研究”(国家中管局,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梅花点舌丹治疗白血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天津卫生局)、“六神丸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的实验研究”(天津教委项目)
③通过实验证实全蝎能够诱导HL-60细胞凋亡 ;对蝎毒多肽阻抑白血病髓外浸润展开研究,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及实验依据。“全蝎诱导HL-60细胞凋亡及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天津市卫生局,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蝎毒多肽提取物阻抑白血病细胞髓外浸润效应及分子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蝎毒多肽干预白血病细胞浸润效应及分子机制”(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