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定神方
2018-04-10 14:19 【字号:

  组成:青礞石、生龙骨、生牡蛎、大黄、黄芩等

  精神分裂症在中医属癫病的范畴。癫病是以沉默痴呆,语无伦次,静而多喜为特征。其病因病机大抵不外乎阴阳失调,情志抑郁,痰气上扰,气血凝滞诸因素。《丹溪心法·癫狂》篇说:“癫属阴,狂属阳……大率多因痰结于心胸间”。提出癫狂与“痰”有密切关系。又如《论治要决·癫狂》说:“癫狂由七情所郁。遂生痰涎,迷塞心窍。”《临证指南医案·癫》说:“狂由大惊大恐,病在肝胆胃经,三阳并而上升,故火炽则痰涌,心窍为之闭塞。癫由积忧积郁,病在心脾包络,三阴蔽而不宣,故郁则痰迷,神志为之混淆”。以上皆说明癫证病因病机无不与痰有关。

  癫病多为情致不遂所致,肝气郁结,脾气不升,气郁痰结,阻蔽神明,痰浊中阻,导致表情淡漠,神志痴呆,不思饮食,舌苔腻,脉弦滑。所欲不遂,思欲过度,肝气郁结,损伤心脾,心虚则神耗,脾虚则不能化生气血,所以心神失常,神无所主,导致精神异常。癫病患者治疗重在疏肝理气,辅以化痰开窍、养心安神。癫病的病因病理是以阴阳失调、七情内伤、痰气上扰、气血凝滞为主要因素,与先天秉赋和体质强弱有密切关系,故癫病症患者的家族往往有类似的病史。

  颜红教授根据临床经验研发定神汤剂治疗精神分裂症或伴有精神病症状的抑郁症疗效显著。本方重用青礞石坠痰下气,平肝镇惊;龙骨、牡蛎两药搭配使用镇静安神,龙骨入肝敛魂,收敛浮越之气,牡蛎入肝经,有平肝潜阳,益阴之功;佐以大黄攻下泻火、活血化瘀;黄芩泻实火,除湿热。全方化痰开窍,活血化瘀,治疗癫病实证者效若桴鼓,临床上改善患者的精神症状疗效显著。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