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畅郁方
2018-04-10 14:19 【字号:

  组成:柴胡、白芍、炒枳壳、甘草等

  抑郁症是一种危害全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情感障碍疾病,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其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自杀率等特点。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压力逐渐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并越来越受到重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颜红教授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首先提出“气郁神伤”理论,系统阐述了抑郁症的病机,总结出畅郁方的协议汤剂,广泛用于临床治疗抑郁症、焦虑症等心身疾病。

  肝主疏泄,性喜调达,经脉布胸胁。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肝气郁结,经脉气机不畅,则见情绪不宁,郁闷烦躁,胸部胀满,胁肋胀痛等症。肝郁横逆犯于中焦,则见脘闷嗳气,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若肝郁日久而化火,则可见到性情急躁易怒,口苦而干,舌红苔黄,脉弦数。肝火上炎则头痛、目赤、耳鸣。肝火犯胃,则可见嘈杂吞酸。正如《丹溪心法·六郁》中提出:“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

  本方取柴胡疏肝散化裁以疏肝理气为大法。方中用柴胡疏肝解郁,为君药;白芍养血柔肝,缓急止痛,为臣药;枳壳理气疏肝,助柴胡以解肝郁、理气行滞,为佐药;甘草兼调诸药,亦为使药之用。诸药相合,共奏疏肝行气,活血止痛之功,使肝气条达,血脉通畅,营卫自和,痛止而寒热亦除。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