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刘桂颖 >> 媒体报道
2007-1-14 《每日新报》:防治感冒 专家教您如何用药

  新报讯【记者徐杨】近来本市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本市各大医院的呼吸道门诊每天挤满了来看病的感冒患者,同时各大零售药店也出现了市民抢购感冒药的情况,其中板蓝根、金银花等最为抢手,有的药厂近期销往本市的一百万袋板蓝根已经全部脱销。市中医一附院呼吸内科刘桂颖主任表示,服用板蓝根、金银花并不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预防感冒关键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市民如果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根本没必要服药进行预防。

  据专家介绍,感冒后可以选用的西药非处方药包括:素客同、巴米尔,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全身发热、头痛等症状;必理通、泰诺林、百服宁,也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全身发热、头痛等症状,对胃肠道刺激小;芬必得、贝思、缓土芬,可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用于缓解轻度至中度的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新康泰克适用于缓解感冒初期的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早期症状;快克、新速效感冒片、感康,适用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咽痛、咽干等症状;康必得适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多痰的对症治疗;白加黑用于缓解由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流涕、鼻塞、喷嚏、咳嗽等。

  如服用抗感冒中成药应注意下列原则:出现严重怕冷、轻度发烧、头痛、流清涕、咽痒、咳嗽、痰稀、口不渴或口渴喜欢热饮等症状为风寒感冒;发热较明显,轻微怕风,汗出不畅,头痛,流浊涕、痰黏、咽喉红肿、头痛、口渴等症状为风热感冒。感冒后可选用的中成药非处方药包括:风寒感冒冲剂能疏风散寒、解表发汗,用于风寒感冒;感冒清热颗粒能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用于风寒感冒;感冒软胶囊用于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冲剂能疏风清热,利咽解毒,用于风热感冒;银翘解毒片能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羚翘解毒片能疏风、散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

  另外,很多市民一旦感冒、发热、咽干、咽痛就自己去药店购买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菌素类、左氧氟沙星等抗菌素药物来进行自我药疗。殊不知,这样做是有害无益的。因为感冒多是由病毒引起,抗菌药物对病毒无效,而且会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