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医学理论 >> 伦理审查体系文件

伦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在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工作。 
二、委员、秘书各有分工,相互协作。 
三、秘书工作职责 
1. 负责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并向主任委员报告。 
2. 负责受理伦理审查申请材料,告知需补充的缺项,以及预定审查日期。 
3. 对受理的审查申请材料组织有效的审查,确定适用的审查类别,分别进行审查处理。 
4. 定期组织伦理委员会会议,一般每2个月安排1次伦理委员会会议,必要时可以应主任委员要求召集紧急会议进行审查。 
5. 负责安排会议日程,会议审查项目和会议报告项目,必要时聘请独立顾问。 
6. 负责伦理审查会议的记录和整理。 
7. 根据审查结果,准备《伦理审查批件》或《伦理审查意见通知》,提交主任委员审核签发,及时将审查决定传达申请人。 
8. 受主任委员委托,根据相关技术指南处理快速审查、结题报告的审查、免除审查等事宜。处理受试者抱怨事宜。 
9. 对所有批准的研究项目组织合适的跟踪审查,包括修正方案审查,不良事件报告审查等。 
10. 负责伦理委员会与申请者、委员、受试者之间的联系热线。 
11. 负责安排伦理委员会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 
12. 参与组织伦理委员会标准操作规程和指南文件的制定、审核、修订和分发。 
13. 参与制定伦理审查申请指南。 
14. 负责起草伦理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提交主任委员审定。 
15. 负责伦理委员会经费管理工作。 
16. 就伦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为主任委员提供必要的管理支持。 
四、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1. 根据安排的会议日程通知申请人和伦理委员会委员参会,必要时在会议前将审查材料提交伦理委员会成员预审。 
2. 准备会议审查文件,如投票单、签到表等。 
3. 负责会议室的安排和协调工作,包括会场设备、茶水、会议签到、投票记票等;会议进入决定程序时,请申请者、申办者和独立顾问离场。 
4. 会后负责收回所有的审查材料,并加以存档或销毁。 
5. 对于通过审查的研究项目,请申请人签署“伦理审查申请人责任声明”。 
6. 负责伦理委员会文件档案的管理和归档。 
7. 负责伦理委员会标准操作规程和指南文件的分发与回收。 

 

返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
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4号 邮编:300193
电话:0086-22-27432276 E-Mail:yfyj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