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心身科 三位一体 特色治疗
2014-10-23 14:13 【字号:

  颜红教授以中医传统“形神合一”理论、整体观念为指导,创立的“三位一体综合疗法”整合中药外敷、针灸、中药离子导入等多种有效治疗途径,开辟治疗心身疾病的中医联合应用疗法。

  抑郁、失眠、焦虑等心身疾病是由于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体质及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所导致的脏腑功能紊乱,气血运行失常,形不养神,神不摄形,形神不能互养,两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结果。机体内在稳态被破坏,因涉及各系统功能失调,故采用“中药穴位敷贴-针灸-直流电离子导入”三位一体综合疗法可实现多方位、多层次、多靶点调节,可达到改善体质、调摄精神和改善生存质量的目的。

  针灸治疗选取督脉要穴百会升调阳气,健脑宁神,经外奇穴印堂循督脉,二穴合用调节督脉经气,以达到调节情绪的作用。配以神庭、四神聪、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等穴,共奏调理脏腑、平衡阴阳之功。以自制中药解郁合剂,用直流电疗机行劳宫穴的穴位离子导入,劳宫穴为手厥阴心包经之“荥”穴,具有安神宁心镇惊定志的作用。“三位一体”综合疗法在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及各种心身疾病均取得满意的疗效,临床应用广泛。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