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同心战疫 一起守“沪”|我院驰援上海在行动之四十七】守“沪”的天使白
2022年05月25日

  在守护上海的大军里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是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也是普通的平凡人。白色的“战衣”下分不清她们谁是谁,但人们知道她们为了谁。

  【恪尽职守 护佑方舱】 

  马静是一位有着十年工作经验的普外科护士,得知援沪消息后,她主动请缨,千里驰援。面对上海严峻的疫情形势,马静展现出“老”护士应有的沉着冷静。偌大的方舱承载着1500名患者,工作繁琐复杂、患者情况各异,详细交接、重点观察、核酸标本采集、生活照护、心理疏导、出入院护理等等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方舱内患者的病情变化需要我们随时注意观察,一位20多岁的女性患者出现了神情淡漠、反映迟钝、胸闷憋气、四肢发凉等情况,引起了医护的高度关注,身为责任组长的马静更是格外上心,寸步不离守候在床旁,积极配合医生及时给予对症处理,按照指挥部要求,该患者被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得到了进一步更加全面有效的治疗。目前,援沪任务已经50多天了,马静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护理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白衣天使的风采。

  【爱心照护 情暖方舱】

  这次驰援上海是肿瘤科护士肖美亭第一次走进红区,里面是她未曾经历过的“世界”。当她第一次穿好防护服推开方舱医院的大门时,不自觉地心跳有些加速,内心既紧张又兴奋,她多么希望为上海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肖美亭负责的病区里有几个孩子,他们没有家长陪同,独自一人来到方舱医院接收治疗,这让身为母亲的她不禁心生怜爱。平时工作中除了肩负起护士的职责,她还主动承担起“妈妈”、“老师”、“知心姐姐”的角色,为了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适应方舱的环境,闲暇之余肖美亭经常陪他们画画、做游戏,用自己的爱心帮助孩子们驱散疫情阴霾,让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欢乐的笑声成为方舱内最美的风景。

  【防控战士 护卫安全】

  还没来得及感受外滩的繁华和迪士尼的快乐,就以“援沪抗疫”的形式第一次来到上海,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白衣执甲的责任与担当。“增强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紧跟队伍步伐,不退缩不掉队”是针灸科护士刘雅琦在心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抵达上海后,严格划分酒店房间“三区”、认真穿脱防护服、牢记疫情防控要点、悉心照护病患……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护理人的初心与使命。每一次她身着防护在脱卸通道进行消杀工作,她都一丝不苟,更换消毒湿巾、更换快速手消毒剂、用力擦拭桌子、门把手,消毒地面、照射紫外线……没有丝毫遗漏,不容半点马虎,她心中有一份执念,那就是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友们创造安全的脱卸环境。歇班时间她主动加入酒店核酸采样队,积极为队员们进行核酸采样。刘雅琦总说:“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

  【战而无畏 彼此守护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被誉为“魔都”的上海变得沉闷安静,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郑丽平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疫的过程曲折而艰辛,但她从未有过丝毫退缩,永远乐观面对、勇敢向前。在方舱内,郑丽平除了将儿科护士独有的温柔、细致带给舱内患者外,还留给了她可爱的“战”友们。穿防护服时总能听到她细心地提醒“大家别忘了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破损啊”,“穿好后记得蹲一蹲,挤一挤,排下气”,“在舱里走动时注意避开桌角,当心防护服别刮破”……声声细心的叮嘱汇成涓涓细流滋润战友的心田。“亲爱的战友,让我们战而无畏,归时无恙,彼此守护,共同迎接胜利的曙光!”

  【直面挑战 尽展芳华                             

  疫情就是考卷,防控彰显担当。肿瘤科护士王震震在上海疫情阻击战、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第一次近距离与奥密克戎病毒较量的她从容不迫,进入方舱后尽快熟悉患者情况、掌握出入院流程,认真整理药品、患者生活物资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四月的上海昼夜温差较大,白天炎热,身着防护服更是闷热难耐,常常汗流浃背;深夜寒凉,舱外迎接新入院患者时冻得瑟瑟发抖,然而她从不言苦,把这场经历当作自己人生和护理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挑战,鼓励自己克服困难、勇敢面对。她犹如盛开在疫情最前沿的一朵铿锵玫瑰尽展芳华,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诠释医者初心!

  【接力传递 护卫周全】

  上海抗疫之战牵动人心,肾病科护士曹莹莹第一时间随我院医疗队紧急驰援上海。这个年轻的姑娘不爱红妆爱“戎”装,穿上白色铠甲化身勇敢战士,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两岁孩童到花甲老人,从生活起居到心理疏导,从生命体征监测到发放生活物资……方舱内的工作她都无微不至、倾尽全力。她和队友们像传递接力棒一样环环相扣24小时护卫患者周全,时时刻刻守护在患者身旁,工作中一丝不苟,用专业技能、爱心耐心帮助方舱内的每一位患者,她愿意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与战友们一道共同迎接上海抗疫胜利的曙光!

  【疫路有爱 温暖同行

  肿瘤科护士郭亚琳是一个来自东北的90后姑娘,言谈举止中流露出东北人的热情豪爽。年纪虽小,工作起来却毫不逊色,常常将她的朝气蓬勃传递给周围的人,也从身边的同事、战友身上感受到温暖、关爱和前行的力量。“临行前,科室主任、护士长和各位老师担心我第一次外出支援可能会紧张,第一时间赶来鼓励我,还积极帮我准备物资,再三叮嘱我好好吃饭、作息规律,做好防护。抵达上海后,同事们对我的这份牵挂也没有间断,时不时询问我的近况,让我倍感温暖。在医疗队里,有领队、老师们的关心关怀,有队友们之间的友爱互助,逆行出征的征途中我从未感到孤单,有你们真好。”这是亚琳真情的流露。

  【战“疫”有我 感恩有你】

  90后的张小玥是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面对来势汹汹的上海疫情,她在国与家之间选择了国,用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扛起守“沪”重任。也许是身上的白衣无形中给了她无限的力量,初入红区的她显露出同龄人少有的淡定,迈着坚定的步伐跟在“老兵”的身后,学着她们的样子,奔走在方舱里的角角落落。一次次的红区经历使张小玥渐渐成长起来,在日后大批量患者入院、转舱、出院的繁忙工作中都能看到她冲锋在前的身影。张小玥说:“我很珍惜这段不寻常的抗疫经历,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由衷体会到白衣执甲、为国而战的责任与光荣!”年轻的她在抗疫实践中逐步成长,在无私奉献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

  一抹抹“天使白”用爱点亮生命之光,白色的身影是闪烁在申城的守护之光,她们夜以继日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战,在战“疫”中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