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卫健委紧急协调,多学科协同响应!——中医一附院成功救治防控区危重症患者
2022年01月19日

  1月18日下午12点30分,120送入我院急诊一突发胸痛伴神志不清患者,其虽为绿码,但来自于管控区。

  急诊医生接诊患者后,立即严格按照天津市相关防疫政策和要求,开通绿色通道,启动隔离抢救室,按照防控要求严格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紧急进行患者及家属流行病学调查及核酸检测,同时争分夺秒完善相关理化检测。

  卫健委第一时间做出协调,抢救患者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经初步诊断分析,患者为一名75岁的老年女性,既往高血压病史,本次发病为心前区不适,随之出现剧烈头痛,神志恍惚。经完善检查后,患者存在蛛网膜下腔出血破入脑室,急性冠脉综合征,双肺感染,应激性溃疡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死亡。

  由于患者情况危急,接诊医生即刻向科主任及医务处汇报情况,请示下一步处置流程。因我院没有设置脑外科,家属要求转往一中心医院救治。医务处第一时间联系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并上报毛静远院长及刘新桥副院长。卫健委领导即刻指导我院开展患者抢救工作,并要求一定要把抢救患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注意一线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考虑到患者高龄,病情危重,不宜颠簸,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紧急协调一中心神经外科常斌鸽主任医师来我院会诊,同时安排我院心内科赵志强主任,脑病介入科杜亚辉主任,麻醉科齐庆岭主任进行多学科会诊。医院相关职能处室也立即为患者的下一步救治做好准备,紧急调配物资,调用二级防护用品,实施术前准备。

  多学科医护专家协同救治,重症患者成功转危为安

  常斌鸽主任会诊后考虑患者存在蛛网膜下腔出血,高度怀疑为动脉瘤破裂所致,建议紧急进行脑血管造影术及动脉瘤栓塞术。经各科室会诊及与患者家属的充分沟通后,将诊断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院领导,院领导指示要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并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多科室协同作战,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随即患者送入我院介入室,麻醉科和介入中心即刻投入战斗,心血管科赵志强主任也来到介入中心配合手术中患者生命体征的保障。常斌鸽主任在我院脑病介入科的配合下,对患者施行全麻下脑血管造影检查,造影显示患者为交通动脉瘤,随后马上进行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经过多个科室医生的共同坚守、精准诊断和协同作战,以及卫健委第一时间的紧急指示和资源协调,手术最终于当日晚间11点20分顺利完成,展现了疫情防控下危重急症救治的“天津速度”。因患者处于术后麻醉状态,气管插管,术后在全程防护下即刻被转入ICU进一步救治。术后第二天,患者神志转清,生命体征平稳,成功转危为安。

  本例患者的救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更书写了我院医护工作者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所有一附院人在这场“硬刚”奥密克戎的关键之役中,勇担当善作为、聚合力救病患,用大医精诚的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津城百姓一道风雨同舟,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