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分娩镇痛你了解吗?
2021年09月09日

  分娩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自然过程,但是由于子宫收缩和紧张恐惧心理引起的分娩疼痛,对于大多数产妇尤其是初产妇而言是极其痛苦的。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应该说它是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疼痛的事情。这也使得更多的准妈妈对它充满畏惧,因而放弃了自然分娩,转为选择存在一定风险的剖宫产。有没有什么方法既可以缓解分娩的疼痛,又能使分娩过程更加顺利?那就是分娩镇痛。

  一、 什么是分娩镇痛?

  目前,在国内医院,产妇阵痛发生后,宫口开到1-2指,同时宫缩还不错的时候,麻醉医生可进行镇痛,操作前谈话签名后,麻醉医生会在产妇背上打个针放一条细细的管子接上镇痛泵(顺利的话整个过程10-15分钟左右)。镇痛泵里面有镇痛药物,这个药物浓度很低,不会影响产妇活动,却可以大大的减少疼痛。所以,分娩镇痛也被称为可行走的分娩镇痛。 

  实施流程:

  1. 适应症:有分娩镇痛要求的自然分娩产妇

  2. 禁忌症:有椎管内麻醉禁忌,穿刺部位感染或全身严重感染、凝血功能障碍等

  3. 镇痛时机:产妇进入产房、规律宫缩、宫口开1-2指

  4. 操作前准备:签署知情同意书、测量基础生命体征并进行VAS评分,开放静脉通道给予补液

  二、对宝宝有没有影响啊?

  由于药物在椎管内局部起效,不进入血液,可透过胎盘到达胎儿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胎儿的作用可忽略不计。

  其实疼痛会导致产妇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从而影响新生儿血液和氧气供应。所以,在产妇宫缩良好的情况下,分娩镇痛不但对宝宝没有害处,反而是有益的!

  三、 是否影响产程?

  1、 不影响正常宫缩

  2、 不影响分娩用力

  3、 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发现:目前采用的低浓度局麻药的分娩镇痛,并不明显延长产程

  四、 是否影响宫缩?

  分娩引起的疼痛增加产妇体内肾上腺素含量,从而抑制宫缩。分娩镇痛可有效缓解产妇疼痛,减少肾上腺素分泌。实际上,适宜的分娩镇痛甚至可增强宫缩。

  五、 是否影响分娩用力?

  麻醉药品种类多选用浓度很低的罗哌卡因,在产生镇痛的同时,更不易出现运动阻滞,使产妇在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保存体力,更利于第二产程使用力。 

  六、 是否引起产后腰痛啊?

  经过英国著名的荟萃分析发现,分娩镇痛并不是增加产后腰痛的原因。

  产后腰痛的原因:

  1. 妊娠期产妇激素水平变化,使骨盆韧带、腹部肌肉松弛,为胎儿娩出做准备;但另一方面韧带、肌肉松弛,腰椎及骨盆负担加重,可引起腰痛

  2. 第二产程用力分娩时,腰部负担巨大,可引起损伤

  3. 产后长时间卧床、不放松姿态哺乳、弯腰照料宝宝、劳累等都可诱发产后腰痛

  七、 是否影响哺乳?

  初乳对药物的转运能力很差,即使是静脉用药,母乳里药物的含量仅占母体内药物总量的2%-4%。由于药物在椎管内局部起效,可通过血液进入母乳的药量微乎其微。

  经过上述几个常见的问题你是否对无痛分娩有所了解了呢,其实无痛分娩也并非没有风险,例如像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局麻药中毒、恶心呕吐、尿潴留、发热或者镇痛失败等。

  先前有榆林产妇坠楼悲剧发生的警醒,使社会各界重视到了产妇妊娠不仅仅是一朝分娩这么简单的事情,分娩过程的疼痛严重折磨着产妇的生理和心理,也会增加产后抑郁的风险。近几年,国家为了促进无痛分娩的开展,分别增设了无痛分娩医疗试点并加强了相关医疗政策扶持,在产科和麻醉科共同保驾护航下,很多产妇已经享受到了“温柔分娩”。这种无痛技术的支持也体现了社会对女性生育权的尊重、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在医学领域的一项标志。目前,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无痛分娩的重要性又一次被医学界和社会所认知,更是给许多因为疼痛而惧怕自然分娩的产妇一项贴心放心的选择,体现了我们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使产妇享受分娩得子的快乐。作为我们麻醉科更是义不容辞的担任起来这项工作,为产妇顺利分娩的过程提供更舒适的保证!(麻醉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