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工作纪实(六)
2021年09月06日

时至9月6日,我院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工作正式结束。在李桂伟主任的带领下,团队奋战14天,顺利完成支援任务。

此次医疗队中,医生组共有9名队员,主要负责定点医院两个病区患者的诊治工作。根据诊疗工作的特点,确定了明确的工作流程,并根据每日工作量进行调配,一线、二线、三线医生各司其职、有序工作、配合默契。

李桂伟主任作为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勇挑重担,承担病房三线工作,每天在病房值守,负责与定点医院沟通,统筹安排病区工作,从病人的出入院、转诊,到复查及中医治疗,亲力亲为,认真负责。

作为二线,郭梦圆、刘超武两位医生不辞辛苦,轮替24小时病房值班,主要负责病区查房、下达治疗检验医嘱,填报各种医疗报表、审核打印病例、与定点医院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各项事务,对心理障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病人病情变化,做到不漏诊,在队长的指导下落实每日的诊疗方案。

作为一线,刘晓亚、赵强、任桐、李时乐、谢平安、燕麟6位医生的主要工作是管理病人(关注病情、情绪变化),完善病历书写,进入病房收集中医四诊信息及进行鼻咽拭子核酸采集等工作。在病房查房中,积极与患者沟通,关注患者心身健康,给予心理疏导。

整个团队工作认真负责,详细询问患者病情,积极沟通交流,缓解患者不良情绪;同时作为中医医疗队,发挥中医药优势,给予患者中药治疗。

支援过程中,护理团队任务重,强度大,他们从初期的陌生,到如今的熟悉,整个病区工作可以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离不开孟艳、乔青翠两位护士长的辛勤付出。两位护士长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关爱每一名队员。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队员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孟艳护士长提前与定点医院各部门的老师进行对接,积极与李桂伟队长沟通,合理安排队员们的住宿。队员们办理入住后,立即到宿管中心为队员们领取生活物资并及时发放至每位队员手中,方便大家使用。工作第一天,孟艳护士长以身作则,进入病区,进行工作交接,并为队员们的工作保驾护航。同时根据各岗工作梳理工作流程与职责,完善护理相关工作,积极协助队长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任务。8月26日,病区护士反馈患者需要剪发。这名患者因住院时间长,出现焦虑,情绪急躁,她得知后立即为患者剪发,在剪发的过程中与患者积极沟通,了解患者的需求,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通过耐心的解释,良好的沟通缓解了患者急躁的情绪。

乔青翠护士长每日配合主班护士完成患者出入院管理、医嘱处理等工作外,还要完成病区每日工作日志、医疗队宣传等工作。9月1日,病区一位患者出现情绪不稳定、行为异常,她主动进入病区,积极与患者沟通,从患者的生活、工作及治疗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沟通,明确患者需求。经过心理疏导后,患者情绪得以稳定,主动配合治疗。

护理工作能够运行平稳细致,得益于整个护理团队的辛勤付出,离不开护士长的运筹帷幄。

在团队的配合下,许多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医疗队也完成了支援工作。(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