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我院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工作纪实(五)
2021年09月03日

  如果医疗队是利剑,那感控人员无疑就是保护利刃的那把剑鞘,而在我院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承担起“剑鞘”任务的就是随队专职院感人员,“老感控人”---孙珺。

  为了实现“零感染”,医疗队员进入病区前,感控人员要做最后的把关,帮助检查好每名队员防护装备的严密性和安全性,同时还要达到最大的舒适性,否则一旦进入病区,便不可随意调整防护装备的佩戴,以免增加职业暴露的风险。孙珺始终不厌其烦的告知每位队友,时刻紧绷住防护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整个医疗队负责。

  此次支援,定点医院院感要求穿脱防护用品要有监督人员现场督导,定点医院有固定班次排班进入,但我们的队员特别是医生由于分管病区多、进入任务重,不能保证按照规定排班进出,孙珺作为随队院感专职人员,承担了现场监督脱防护服的任务,保障了医疗队员的防护安全。

  根据国家文件要求,此次支援增加了病区内物表细菌学检测和核酸检测。孙珺作为随队院感专职人员,对此类工作流程熟悉,因此进入病区在病房内对病人使用中的物体进行物表细菌学检测和核酸检测,每次采集数量为细菌学样本15管、核酸检测样本13管,细致的检测为医疗队员所在环境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为了严密、细致的掌握队员的身体情况,孙珺老师通过编辑群文件的方式,建立医疗队员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早晚登记体温、记录有无呼吸道症状、有无外出史、有无职业暴露情况等,每日汇总成医疗队健康简报,详细的记录下支援期间每位队员的身体情况。

  由于国家第二版防控方案中特别提到了各岗位防控用品不能过度防护概念。院感老师从科学防控的角度让大家适应接受这种改变,解答相关问题,克服由此改变而出现的心理问题。

  防控就是责任,安全高于一切,院感人孙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非凡的使命,为医疗队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支援定点医院医疗队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