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揭面手术室外麻醉
2021年08月31日

  随着舒适化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具体,麻醉技术早已不单纯应用于手术室内,也越来越多的为手术室外的多种诊疗活动提供服务。但手术室外麻醉患者不完善的术前检查以及工作场地和麻醉设备的限制,使得其相对于手术室内麻醉而言,麻醉风险更高,对麻醉医生的技术要求也更高;且同等的工作量,耗费的人力和精力更多。

  手术室外麻醉主要指在手术室以外的场所,为接受手术、诊断性检查或治疗性操作的患者所实施的麻醉。主要分为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和神经阻滞麻醉等。通常麻醉医生会根据诊疗内容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在整个诊疗过程中,时刻关注并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直至诊疗安全结束。

  我院的手术室外麻醉主要有以下方面:

  ●妇产科短小手术(无痛宫腔镜、无痛人流、无痛清宫等)

  ●内窥镜检查及治疗(无痛胃肠镜、无痛ERCP、无痛支气管镜等)

  ●神经科、血管科及心脏科介入治疗(外周血管及颅内血管支架置入、动脉瘤栓塞、心脏电生理治疗)

  ●分娩镇痛

  前两类患者多为门诊患者,由于术前检查相对不完善,患者及家属对手术室外麻醉缺乏正确认识,常认为“小”的诊疗,没有风险。因此,突发状况反而较手术室内多见。

  如消化道出血急需内镜止血的患者或存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不仅生命体征波动较大,对麻醉来说更重要的是反流误吸及术后肺感染风险。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即使是简单的麻醉药物,患者的反应不尽相同,也有致命的风险。

  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麻醉医生不仅需要快速适应陌生诊疗环境,更重要的是能灵活、快速、准确的对诊疗过程中患者生命体征的突然波动进行相应的判断及处理,达到任何情况都可以有条不紊的应对,确保诊疗过程安全顺利进行。

  血管介入和射频消融的患者往往合并症较多,术前及术中的用药以及操作通常会引起患者循环的较大波动,但很多手术需要足够的镇静及镇痛,此时就体现出麻醉医生的重要性,如何保证患者安全平稳的度过围术期给麻醉医生提出了新的挑战。麻醉科自承担起这些任务以来,在积极克服环境陌生及设备不足等困难的同时,高效完成了外科医生特定的麻醉要求,保证各项介入治疗的安全完成,并且在遇到抢救的紧急时刻起到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

  另外,应国家卫健委号召,为缓解产妇分娩期疼痛,减少分娩期并发症,协助兄弟科室发展,我院麻醉科即将开展分娩镇痛技术。产妇妊娠期复杂的生理变化以及完成麻醉操作后需要较长时间对产程的观察,这对于麻醉医生来说无疑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责任意识。任何一项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各科室的团结协作,麻醉科作为枢纽科室,一定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为整个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上而言,手术室外麻醉更体现出了麻醉科推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作用,虽然相对于手术室内麻醉而言,存在设备、场地及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但仍需我们通过付出更多额外的精力来坚决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患者安全大如天”永远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已,作为桥梁科室及保证医疗安全的关键科室,麻醉科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将之铭记于心,同时与各科室积极协作,为确保患者的安全尽职尽责,为医院的蓬勃发展出力,不辜负患者及医院的信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