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6-29《健康报》津沽脏腑推拿:细琢方能指下“生花”
2021年06月29日

  脏腑推拿是一门古老而新兴的传统医学,早在殷墟甲骨文中就有文字记载。直至明代隆庆五年,太医院废黜按摩科,推拿从此长期存留民间,使其由中医学科沦落为专业技术,理论更是鲜有人涉及。原本以内科疾病为优势病种的推拿,形成了当今“重伤科、轻内科”的局面。脏腑推拿与推拿的本源相近,一直致力于因脏腑功能失调导致的内科、妇科以及儿科等病症的治疗。

  津沽脏腑推拿源于清末民初,至今已传承百年。其创始人为河南省开封府石汉卿,最早将少林内功“心、意、气、力”的特点与脏腑推拿结合,初步形成了津沽脏腑推拿理论的主体。第二代传承人胡秀章完整继承了石老的推拿技术与理论,而后又拜师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七代世传推拿大师安纯如先生,学习古法腹部按摩,撷取二者之长,融会贯通,在天津地区发扬光大,形成了独具天津特色的“津沽脏腑推拿”疗法,并于1958年将津沽脏腑推拿技术带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如今,该疗法已经传至第五代。津沽脏腑推拿以“大道至简”的理论体系在脏腑推拿的发展中独成一派,其流派传承完整,理论体系独特,强调道术结合,彰显出独特的魅力。

  大道至简,腹部手法精微

  津沽脏腑推拿以腹部操作为主,它有别于传统推拿,手法独特,主要包含按法、揉法、运法、推法四个核心手法,可起到健运脾胃、益肾纳气等作用。这些手法看似简单,但要求甚高,绝不是简单地用手推或拿捏。

  手法需因人、因病而异,施术时要均匀、持久、柔和、有渗透力,将“心、意、气、力”四者相结合,以达到最佳的疗效。如果在临证时,不明所以然就贸然操作,虽得其形,但难赋其神,最后只能是事倍功半、疗效不佳。正如《道德经》云:“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腹部推拿手法的上下、疾缓、轻重变幻多端,动作立意深远。

  首创“四层导疗”的层按法

  根据病邪侵犯机体的深浅程度及调和气机不同,津沽脏腑推拿将层按法在腹部的施术深度分为“五层气体”,即由浅入深分别是一为皮肤层、二为气血层、三为经络层、四为腰肾层、五为骨骸层;通过“四种导疗”方法在腹部操作以产生不同补泻效果,分别称为攻法(重泻法)、散法(轻泻法)、提法(补法)、带法(平补平泻法、补中有泻法、泻中有补法)。

  在临床治疗时,津沽脏腑推拿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原则,根据疾病的虚实进行辨证论治,通过层按法的不同作用层次以随证补泻。值得一提的是,津沽脏腑推拿手法的补泻使用不会有伤正气之嫌,亦不会温补太过,亦不存在操作过度之说,这也正是津沽脏腑推拿的优势所在。

  强调正气伐邪气,医患配合

  津沽脏腑推拿在治疗过程中强调医患之间的沟通,不仅局限于语言沟通,更多侧重的是医患之间“气”的配合,也就是“正气伐邪气”。即通过医生自身的正气,来攻伐患者的邪气。医生在做津沽脏腑推拿时,首先要心诚心静,意念专一,以“意”运气于手掌或手指上,最后形成一种“气力”的结合,作用于患者相应的经络、穴位或部位上,用来激发和调整患者体内的经气达到扶正祛邪的作用,以保持机体气血的调和以及阴阳的相对稳定。因此,医生在平时十分重视自我的功法锻炼,特别是根据手法的特点进行训练,以提高“气”与“力”的结合。

  目前,在第四代传承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王金贵教授的带领下,津沽脏腑推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推拿流派。前人的思想加之现代医学理论研究,使津沽脏腑推拿不断焕发新的青春与活力。作为津沽脏腑推拿项目的保护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牵头组建了“中国脏腑推拿联盟”,与新疆、云南、山西等地医院的推拿科缔结“兄弟科室”,从而推动全国脏腑推拿流派的发展。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75/00300047546_b825b5a9.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