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6-25《健康报》夏天犯懒 小心是气虚
2021年06月25日

  每到夏季,有些人总感觉打不起精神、没力气,特别容易犯懒,如早上懒得起床、起床后懒得出门,甚至上班后懒得做事。为什么一到夏季就容易犯懒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入夏后天气炎热,易使火热内生。壮火食气是指火太旺的时候,阳气会消耗得很快。另外,在夏季,人体出汗量大大增加,汗出过多导致伤津耗气,加重气虚。

  人体出现气虚后,包括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都会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生理功能衰退、抗病能力下降。

  气虚的具体表现为四肢肌肉失养、倦怠乏力;卫外无力、肌表不固而易汗出;清阳不升、清窍失养而精神萎靡、头晕耳鸣等。

  炎炎夏日,心脾容易受伤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夏季在五行中属火,而对应的脏腑是心。因此,夏季最易出现心气虚。而夏天酷暑多加湿,暑湿之邪易伤脾气,加之天气炎热,多贪食凉品,也易损伤脾胃,故脾气虚也是夏季常见的气虚类型。

  心气虚 当人体心气不足时,无力推动血液循环,血脉失充,则心力、心律、心率均有所改变,会出现气短、心悸、自汗、体倦乏力等症状,而且活动之后这些症状会加重。此外,心气虚的人一般面色比较苍白、舌质淡、舌苔白、舌体胖嫩,并且脉象虚弱无力,是心气不足、鼓动无力所致。若心气虚持续时间较长,推动血液运行的功能减弱,则血运不畅,还会出现血瘀,表现为胸闷不舒或疼痛、舌质紫暗,脉象为涩脉。

  脾气虚 脾气虚主要是指脾气不足、运化失常。若脾气不足,精微不能输布,气血生化乏源,不能充达四肢、肌肉,机体失养,则表现为神疲乏力、肢体倦怠、气短懒言、形体消瘦;若脾气不足、水谷不化、气机不畅,则表现为食少、腹胀;若脾失健运、水湿不化、清浊不分、流注肠中,则表现为大便溏薄;若脾气亏虚、水湿不运、泛溢肌肤,则可见肥胖、浮肿。此外,脾气虚者由于气血不能上荣,多面色萎黄。

  其实,辨别心气虚和脾气虚很简单,只需记住两个要点:1.心气虚是气虚症状加上心悸或胸闷不舒。2.脾气虚是气虚症状加上食少、腹胀及便溏。

  应对气虚,这几招试一下

  面对夏季常见的心气虚和脾气虚,我们应该怎么办?下面就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些夏季应对心气虚及脾气虚的方法。

  夏天要注重养心气。心是五脏六腑的阳中之阳,心在上焦,主胸头腑。在夏天,要注意固敛心之阳气,不能伤津耗气。如嗜食辛辣、经常熬夜、剧烈运动导致多汗以及情绪波动等不良行为,易导致伤津耗气,加剧心气虚。因此,应对心气虚要注意4个方面:

  1. 活动量不要过于剧烈。剧烈运动则气耗,导致心气更虚,加重或诱发心脏病的发生,可以选择缓慢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练瑜伽等。

  2. 保持作息规律。居处的环境应安静、干净、舒适,以保证充分休息。夏季不宜起得太早、睡得过晚,应按照太阳升起的变化而变化,早晨5~6时起床,晚上11时入睡比较合适。

  3. 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经常生气,克服急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以防心火内生,再耗心气,加重心气虚。

  4.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少吃辛辣和肥甘厚腻的食物,以防伤及心之阳气。夏季还可以选用茯苓、莲子、百合、麦冬和柏子仁等养心安神之品熬粥或煮水代茶饮。脾为后天之本,喜燥恶湿。

  夏季天气炎热,暑湿之邪旺盛,应对脾气虚要注意3个方面:

  1. 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能贪食生冷。脾气不足的人最忌讳吃冷饮,应多食用常温食物,以保护脾胃功能。

  2. 脾气虚者三餐应定时,避免过饱,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吃过于油腻的食品。可以多食用一些豆类或豆制品,如黄豆有健脾益气作用;豆腐、豆浆等对脾胃虚弱者也有益处;红小豆有健脾补血的作用,特别适合脾气虚弱的人。另外,扁豆、山药及其他五谷杂粮对脾胃功能也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3. 在夏季,脾气虚的人也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运动强度依个人实际情况而定,强度由低到高,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

  只要我们认识到夏季犯懒可能是气虚的原因,并能科学应对常见的心气虚及脾气虚,就一定能够度过一个美好健康的夏季。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73/00300047357_6e7c5011.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