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05-31《中老年时报》失眠经久不愈 可能与筋有关
2021年06月15日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身体其他疾病引起的各种功能失调,有的是因为精神情志因素等。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医生谭涛指出,如果您经过调整情绪和治疗原发疾病都没有解决失眠问题,那么失眠经久不愈,可能与筋有关。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经常是一整天一个姿势保持很久,紧张的办公室工作,基本没有运动和锻炼的时间,长此以往导致筋脉受损,气血不畅,筋脉失养,筋脉拘急,颈背肩臂乃至全身的肌肉都很容易受寒,中医理论讲“寒性收引”会引发筋脉拘谨,肌肉僵硬,甚至筋脉痉挛,形成“筋结”“筋挛”。肌肉、肌腱和韧带等统称为经筋,其循行路线多伴着经络而行,所以经筋的通畅与否会影响到经络的功能。

  经筋本身最直接的病理改变是形成痹症、痿症等,也就是肌肉、关节的疼痛,屈伸不利等疾病。但是,如果其循行路线上的筋结影响到经络,影响到经络气血的运行,也会出现脏腑功能失调。

  这里讲的失眠,也正是因为经筋循行位置的筋结,使气血不畅,阳不入于阴、阴阳失序出现的失眠,白天该干活的时候没有精力,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又睡不着,也就是“昼不精,夜不暝”。

  手少阴心经和手厥阴心包经的循行路线都是从胸出发沿着手臂内侧循行到手指的,而与它们同名的手少阴经筋和手厥阴经筋也是沿着这一条路线循行分布的。

  经筋不直接隶属脏腑,经脉则直接联络脏腑。经筋是包绕着经脉而循行的,经筋的道路不畅,势必会影响到经脉的运行,继而影响相应的脏腑功能。

  如果长期的伏案工作或者操作电脑鼠标,使手臂长期处于屈曲状态或者固定姿势,那么手少阴和手厥阴的经筋很容易僵硬,形成筋结,该筋结作为经筋运行通路上的阻碍自然也会影响到以上两条经脉的正常运行。

  手少阴和手厥阴经络属的脏腑为心与心包。中医认为,心主血,主神明,阴血是否充足,阳气能否入阴,都与心的功能及心脉的通畅与否有关,所以一般都会用养心安神的中药来促进良好的睡眠。心包,顾名思义为心之包膜,生理上和心有着密切的联系,病理上更是可以代心受过,所以不论是心还是心包出了问题都可以影响心的功能,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所以,如果筋结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解决脏腑或经络本身的问题,恐怕失眠仍然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68/00300046876_b341e866.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