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28《时报周刊》夏日来临 血压波动怎么办
2021年06月15日

  夏季,高血压患者如何面对血压波动,做出合理的应对?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医生邢亚坤为您分解。

  1.夏季血压如何波动?

  血压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在炎热的夏季通常会降低。夏季温度高,出汗多,体液丢失过多,加上体内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减少,因此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降低。但因夏季气温高,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致使夜间血压升高,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

  2.如何应对夏季血压的波动?

  (1)避暑、多饮水

  避暑: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吹空调,那你真的会吹空调吗?①科学使用空调

  ,室温应保持在27℃至28℃。②不要对着空调机直接吹冷风(原因:避免导致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发生)。③室内应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新鲜。④离开空调室内,不妨在楼道走廊中逗留几分钟,给自己一个温差的适应过程后再出门。(因为冷热交替刺激可使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分泌去甲肾上腺素增多,导致周围毛细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引起周围血管收缩阻力增大致血压升高。有研究报道,反复冷刺激亦可激活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导致血压升高。)

  多饮水:多饮水可及时补充因出汗所丢失的水分,稀释血液浓度,可预防血液浓缩及血栓的形成。

  (2)低脂、淡饮食

  夏季啤酒烧烤绝美搭配,但是作为高血压患者应适当忌口,应多食水果蔬菜、粗纤维,少盐少糖、淡饮食。因为摄入海鲜等高胆固醇食物较多,易导致脂质代谢紊乱,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血液黏度增加,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血小板黏附聚集,内膜增厚,动脉弹性减弱,亦可引起血压升高。

  (3)运动有讲究

  ①时间:应在清晨和上午相对凉爽的时段进行运动,切忌在烈日下锻炼。一天总的运动时间为30至60分钟,以睡一觉能缓过来为宜。②方式: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步行、慢跑、打太极、骑自行车、游泳、慢节奏的交谊舞和体操等。(运动的好处:运动不但可以提高血管壁的弹性,有效改善小血管的痉挛状态,还能使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

  (4)汗多忌冷澡

  室外活动出汗过多时,切忌洗冷水澡。因为盛夏季节人的体表细血管扩张,汗腺全部开放,突然遇冷,体表血管和汗腺会收缩关闭,使体内存在的大量余热散发不出来,可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5)测压、慎停药

  测压:虽然夏季血压会适当降低,但高血压患者不可掉以轻心,应坚持监测血压。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一般来讲,夏季血压会有所下降,但有些重症、高龄、动脉硬化的高血压患者在持续高温时血压不降反升,甚至发生心脑血管急症。所以患者要掌握夏季高血压多变的规律,不能放松对血压的监测。

  慎停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随意停药,会导致血压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易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所以血压没有过分降低,患者仍需维持剂量服药。但如果夏天血压明显偏低,这时仍服用冬天的剂量容易使血压降得太低,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导致脑梗死或心绞痛发作。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调整药物的剂量。

  (5)心悦血压平

  夏季,人容易烦躁,所以应更加注意维持良好心情,忌大怒、大悲。大喜、大悲、大怒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可使小动脉异常收缩,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导致血压上升,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所以保持心情愉悦,对高血压患者有重要的意义。

  (7)保证充足睡眠

  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②睡前勿饱食,勿饮浓茶、咖啡、酒,勿吸烟,否则会严重影响睡眠。③睡觉前不宜看刺激性较强的影片或电视剧,睡前不宜参加娱乐活动如下棋、打扑克或麻将,避免情绪激动。④睡前饮热牛奶、温水沐浴、热水泡脚或足疗有助睡眠。⑤睡前听催眠曲,蟋蟀叫、滴水声及春雨淅沥声有助睡眠。⑥卧室环境宜安静,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门窗不宜紧闭。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68/00300046875_ba468612.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