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18《天津日报》睡“子午觉”利胆养心
2021年06月01日

近几年关于避免熬夜要睡“子午觉”的话题非常热门。什么是“子午觉”,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医生李正飞解释说,“子午觉”简单来说就是在每天的子时(23:00-1:00)和午时(11:00-13:00)这个区间内入睡。中医认为,睡“子午觉”利胆养心,但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晚上睡觉尽量在23:00之前入睡,时间以6至8小时为宜;中午小憩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11:00至13:00之间的时段,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李正飞说,“子午觉”源于中医理论中的子午流注,它将一日十二时辰与人体十二经脉按气血运行的顺序相配,每个时辰配一条经脉,按时取穴治疗。子午流注理论和现代时间规律有相通之处,现代时间规律认为,睡眠觉醒节律作为人的基本生理活动之一,伴随昼夜变更而不断交替进行,部分国外学者还将子午流注理论称为“中国式的时间医学”“中国式的生物钟”。子午流注学说认为时辰与人体的脏腑、经脉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每一脏腑或经脉之气都在一天中特定的时辰表现出相对的盛衰。子时胆经当令,阴气由极盛开始衰退,阳气开始升发,胆气也随之升发。胆气若能顺利升发,胆汁正常分泌,人体消化功能正常,气血化生充足,各个脏腑就正常运行。如因工作或学习子时不能入睡,易出现皮肤粗糙、黑斑、面色发黄,甚至失眠、头痛等症。午时,心经当令,“心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这段时间是养心的时间,心气推动血液运行而养神,此时应保持心情舒畅,宜午睡片刻,这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5/18/content_161_446607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