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25《天津日报》小满后饮食起居防热防湿 按足三里丰隆穴 吃荸荠冰糖藕羹
2021年06月01日

小满后天气渐热,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教授提醒市民,小满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产生疲劳感,引发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症状。此时养生要注意饮食起居防热防湿,同时保持良好愉悦的心情,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在起居方面,孙庆说,由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晚间睡眠不足,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减少某些疾病的发生起着关键作用。另外,小满节气后雨量增多,潮湿天气起居不当会引发风疹、风湿症、汗斑、湿疹、香港腿、湿性皮肤病等病症。下雨后,气温又会急剧下降,要注意气温变化,雨后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不要着凉受风感冒。夏天受寒于身,到了秋天易犯咳嗽。

这一时节常用的保健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与丰隆穴。拇指着力于足三里或丰隆穴位,垂直用力,向下按揉。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蹿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反复操作数次。

饮食方面,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苦菜、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鸭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孙庆推荐市民常吃荸荠冰糖藕羹、冬瓜草鱼煲。

荸荠冰糖藕羹  荸荠100克洗净去皮,藕100克洗净切小块。砂锅加水适量,将荸荠、藕同入锅内,文火煮炖20分钟时,加入冰糖,再炖10分钟,起锅即可食用。具有清热利湿,健脾开胃的功效。

冬瓜草鱼煲  冬瓜500克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250克洗净待用。先用油将草鱼(带尾)煎至金黄色,把鱼、冬瓜一同放入盛有清水的砂锅内,武火烧开,文火炖2小时左右,加人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具有平肝、祛风、利湿、除热的功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5/25/content_161_450204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