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6-1《天津日报》清热解暑多吃“五瓜”
2021年06月01日

炎炎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刘宇医生建议市民日常多吃西瓜、冬瓜、丝瓜、黄瓜和苦瓜,五瓜饮食能有效解暑利尿。

西瓜 含有蛋白质、糖、钙、磷、茄红素、多种氨基酸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且含水量高。民间谚语说:“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所以营养价值很高。需要注意的是西瓜寒凉,吃多了易损伤脾胃阳气,消化不良者、感冒初期、口腔溃疡、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

冬瓜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化痰镇咳、清胃降火的作用。此外,冬瓜皮也是一味能利尿消肿的中药。最适合水肿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食用。

丝瓜 中医认为,丝瓜味甘,性凉,无毒,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解暑热、消烦渴、祛风化痰、杀虫等功效,是夏日保健佳品。经常食用能清洁皮肤,去除皮肤油脂,补水保湿,去除皮肤细小皱纹,改善肌肤粗糙、干皱的状况。

黄瓜 含有多种维生素、胶质、果酸、矿物质及生物活性酶,经常食用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还能预防口角炎、对抗皱纹、淡化色斑,因此被称为“厨房里的美容剂”。

苦瓜 中医认为,苦瓜有生津止渴、清心明目、消暑解热等功效。苦瓜含有多种维生素、果胶、氨基酸、苦瓜甙、丰乳糖醛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6/01/content_161_453487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