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28《健康报》夏天食欲不好 中医来帮忙
2021年05月31日

  炎炎夏日,很多人经常不想吃饭或者吃饭不香,如果再不注意饮食,还会导致腹泻。如何在夏天使自己的食欲好一些?

  从中医理论来讲,人体的消化功能多依赖于脾的运化和胃的受纳。运化和受纳,是脾胃功能的重要部分。脾以升清为要,运化水谷精微;胃以降浊为本,主受纳腐熟食物。脾胃运化正常,人们的消化功能才正常。

  应对夏天食欲不好,以下五个方法可以参考。

  饮食有节 进食规律

  古籍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夏季人体气血多在体表运行,消化道的气血相对减少,脾胃的消化功能本身较弱,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对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要有节制,不要由着性子一次性吃太多。如果一顿饭吃得太多,就会增加脾胃运化的负担,损伤肠胃功能,从而导致食积于胃肠之内,继而影响食欲。同时,三餐进食的时间要有规律,不可饥一顿、饱一顿。

  多食清淡 少食油腻

  《保生心鉴》曰:“暑气酷烈,古人于是时独宿、淡味。”《千金要方·食治方》记载:“慎肥腻,饼、酥油之属。”夏 季天气炎热潮湿,脾胃消化功能相对减弱。油腻食物会增加脾胃的负担,因此夏天饮食宜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之类清淡的食物,比如西红柿、黄瓜、西葫芦、西瓜、甜瓜等。

  健脾利湿 消食开胃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夏季属火,暑热、暑湿为常见病因。夏季容易心火旺盛、湿邪困脾,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在饮食方面就需要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可多吃苦瓜、苦菊、绿豆、赤小豆、西瓜等,也可用某些食物熬成粥来健脾利湿、清热祛暑、消食开胃,比如西瓜皮粥、荷叶粥、丝瓜粥热,薏米山药粥。若再配以樱桃、桃子、草莓等生津之品,便可达到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的效果。

  少苦多辛 适食酸咸

  苦味食物虽可清热,但食苦过度会损伤脾胃之气,影响人体消化功能,故夏季饮食应当“省苦增辛”。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苦瓜、苦菊等食物,以清泄暑热之气;同时吃一些味辛健脾的食物,如葱、姜、香菜、荠菜、胡椒等。从中医理论来说,辛味多性温属阳,能行能散(“能行”即行气、行血的意思),所以夏季多食辛味食物可醒脾健脾,增强消化功能,增进人们的食欲,同时也符合中医理论所讲的“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

  《素问·脏气法时论》曰:“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以咸补之,甘泻之。”夏季出汗较多,加之暑热之邪易耗气伤阴,而酸味食物可敛汗护阴、生津止渴,又能止泻健脾开胃,故可食用酸味食物,如酸枣仁、乌梅、山楂等。夏季人体腠理疏松、汗孔开泄,人体一些电解质随着汗液流失,造成身体的不适,故可增加咸味的食物,如淡菜、紫菜、海带、海蜇等来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同时,多食咸味食物还有利于滋补肾气。脾胃之气根于肾气,对肾的滋补也间接地促进了脾胃的消化功能。

  慎食生冷 勿贪寒凉

  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喜欢吃寒凉的食物,如冰激凌、冰西瓜、冰啤酒等来防暑降温。夏天人体的生理特点是“阳行于外,阴伏于内”,通俗来讲,就是外热内寒。夏季贪食寒凉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之阳,而人体的消化功能依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所以脾胃阳气损伤之后,人们常常感到腹胀而不欲食。此外,过食寒凉也常常导致胃肠受刺激引发胃肠痉挛,从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总之,炎热的夏天想要增强食欲,关键是在饮食上要有节制,按时吃饭。夏天饮食总的原则是多食清淡,以及可清暑利湿、易消化之品,少油腻,适当补充酸味及咸味食物,但是勿贪生冷、寒凉食物。除了上面提到的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外,保持稳定的情绪、适当的运动及足够的睡眠,也是保证人体消化功能正常的重要方面。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59/00300045972_b4691e04.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