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引领 >> 党史学习教育 >> 医院新闻
【寻找红色地标】感染疾病科党支部走进“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2021年04月26日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染疾病科党支部开展“寻找红色地标,感悟革命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感染疾病科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于4月23日下午来到西青区王兰庄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务教育点纪念地参观学习,感悟革命精神。

踏着徐徐春风,支部一行10人步行来到了王兰庄“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一二·九”运动纪念馆,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王兰庄花园小区内,周围环境十分安静,整洁,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纪念馆分纪念广场和室内馆两部分,纪念广场的雕塑旁的墙壁上刻着“抗日救亡”、“义务支教”、“播种火种”、“民族解放先锋”、“青春之歌”几组词语,描绘了当年大学生在这里做出的业绩,布展由照片、报刊资料、老同志回忆文章和音像资料等组成,比较真实地再现了当年进步学生在农村开展义务教育,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展革命力量的历史。

支部党员重温学习了 “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开始了局部抗战,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加紧侵略华北,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一二·九”运动促进了民众的觉醒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天津进步学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到农村去,开展义务教育”的号召,以王兰庄村为基地,深入到王兰庄、小元、姜家井等村,建立了义务小学、夜校、识字班等,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1936年9月津郊最早的党支部——王兰庄村党支部成立,进一步推动了津郊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纪念是为了缅怀,缅怀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参观虽然结束了,但是党员同志对当年大学生的那种爱国精神更加钦佩,“国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那段历史充分体现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路线,也是我党一直以来的法宝,只靠党员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推动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实事求是的为群众解决好他们的困难。在当时的中国,群众最大的困难就是思想的解放,当时大学生深入农村开展义务教育,就是给农民群众带去了新思想,新思想不仅使农民群众解放了思想,还播下了中国民众自我救赎的种子,壮大了我党的队伍,让星星之火从中国最基层的穷苦百姓中燃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终中国广大的穷苦百姓靠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时刻不忘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此次参观增进了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的爱国热情,更激励着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感染疾病科党支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