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创文·援非】我院陈晓鸥同志援刚果(布)工作纪实(二)
2021年03月05日

2020年12月,由刚果(布)商会牵头,与受援的卢旺基里医院合作的“卢安吉利总医院中华商会定点诊所”准备工作已就绪,这是一个专为当地华人看病的诊所,以解决华人就医难,看病贵,语言不通,交流不畅等的问题。陈晓鸥主任医师所在的黑角医疗队大力支持诊所建设,经过多次与商会和医院商谈,最终确定了整个就诊流程、人员安排:医疗队员轮流坐诊,总医院派人协助挂号收费等事宜,商会负责协调工作。

华人诊所开诊

正式开诊之前,队员们先对诊所的物资做了整理和添置,大家又一起进行了卫生清洁和消杀、确定诊室、治疗室、更衣室布局等工作,并成立微信医疗群,由商会和大使馆对外进行宣传,广而告之,让当地华人了解有这样一所专为华人看病的医院。开诊当天,就有华人慕名前来就诊,医疗队队员在认真细心地诊治后,还会向华人患者提供免费药物。能在异国他乡为同胞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温暖,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得到他们真诚的答谢,队员们感到十分开心。

为当地华人提供诊疗服务

现在,我们黑角医疗队要在两个地方出诊,一个是受援的卢旺基里医院,我对口援助的是针灸科,另一个是卢安吉利总医院中华商会定点诊所,我担任全科医生,主要负责中医治疗”,陈晓鸥主任医师说。

“第一次在卢旺基里医院出诊时就闹了笑话。因为找不到针灸科,我在医院里找了好久,虽然有翻译跟着,但还是总找不到,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诊室里有一个穿着便装的男人,我问他这里的大夫呢,我们想要和这里的大夫沟通一下。他告诉我们大夫没有来,问他什么时候来,他说他也不知道,经过翻译反复沟通后我们才明白,他说的大夫其实就是我,我没来就没有大夫,而他就是这儿的护士(或者说是护工),如果我不来,就不会有病人,针灸科就是停滞状态。

“第二次出诊时,门诊已经预约了几个病人。来针灸科的病人大多是腰腿疼,不知道是非洲医院的针灸针粗了些,还是非洲的病人比较敏感,针灸时看起来很疼,但他们都坚持要继续针刺治疗。黑角的华人也很喜欢中医,非常愿意接受针灸治疗,有需要的话,还会进行拔罐治疗。中医大夫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大夫,也是最忙的大夫。

在针灸科为当地患者针灸治疗

在诊所为当地华人和刚果(布)患者针灸治疗

在诊所为当地华人和刚果(布)患者针灸治疗

2020年12月底,一对中国夫妻到华人诊所看病,两人因为发热就诊。按规定测体温,其中一位患者38.1℃,便建议患者先到指定医院排除新冠。第二天陈晓鸥主任医师出诊时,这两位患者又前来就诊,并要求药物治疗。经询问发现,他们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都降低,陈晓鸥主任医师再三解释后强烈要求他们到指定医院做核酸检测,排除新冠再来就诊。最后他们离去的时候还是很不情愿。“第三天晚上我们得到核酸结果,两位患者都是阳性。

虽然当时出诊的大夫按照要求防护到位,但全队仍需隔离。医疗队通知大使馆、总队、卫健委、卢旺基里总医院、商会后,一边对诊所整体消杀,一边集体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按要求汇报各自情况。好在隔离期间,全队未出现发热及其他明显不适症状。期间,陈晓鸥主任医师为每位队员辨证论治、配置中药颗粒剂,以调理身体预防新冠。两周后全队新冠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我们又渡过了一关。

对诊所进行消杀

对诊所进行消杀

为队员们诊病和配药

在援非医疗的工作中,也常常有出诊任务,就是到当地的中国企业去,为华人员工义务诊疗并免费提供相应的治疗药物。

一次,陈晓鸥主任医师所在的医疗队应邀去当地的一家钢铁企业义诊,前往目的地车程需要1个多小时。这家企业有上百名的中国员工,因气候、工作环境、思乡等原因以及员工本身患有的慢性疾病,他们出现疼痛障碍、皮肤病、蚊虫叮咬后肢体的溃烂、颈腰椎关节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失眠焦虑等疾病。医疗队队员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对应解答员工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建议和药物。“华人大多都对中医抱有好感和信任,所以我也是最忙的一个,他们排着队来找我咨询。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国人,对中医的喜爱和信任,也将鼓励我在中医之路上继续前行。”陈晓鸥主任医师这样说道。

医疗队也会应个别患者的请求出诊。最近就有两次,因患者中风行动不便,请求医疗队出诊的情况。一次患者是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脑出血,肢体僵硬,出诊时距他发病已经半年多了,患者仍血压高,降压药也未规律服用,单纯针灸治疗效果欠佳,建议患者监测血压,调整降压药,有条件可以考虑回国康复治疗。另一次是位五十多岁的男子,脑梗死,发病两周,失语,右侧肢体不利,法国医院治疗10天后就让出院了,老板担心他会再出现意外,请我们评估病情,详细问诊和检查后,发现患者恢复情况较好,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可以配合针灸治疗,同时监测血压,康复训练。

医疗队积极的工作态度,较高的业务水平,为华人华侨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当地华人圈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得到了刚果(布)大使馆、商会和卢旺基里医院的认可。(心身科供稿 通讯员 刘萍 高雅 文/陈晓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