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1-27《津云》天津市政协委员于勇:关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和家政服务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27日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向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主任医师于勇告诉记者。

全民共享指数全国第一 人民享受发展成果

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该指数排名显示,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

对于全民共享指数天津排名第一的好消息,于勇委员特别兴奋。他告诉记者:“我觉得这表明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在公共领域的投入是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大家最切实的体会就是天津连续5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时间,这都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另外,‘十三五’期间的棚改以及那些远年楼房的提升改造工程,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和舒适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天津并没有减少。”

于勇委员认为,这不光促进了经济发展,更让百姓能够分享到发展的成果。他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2021年重点工作,在着力实施高效能治理部分提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中指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这又是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解读。所以,对天津市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我是充满信心的。”

关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和家政服务提质增效

于勇委员带来两个提案分别是《关于进一步解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难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本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在《关于进一步解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难的建议》提案中,于勇委员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养老方式。与急剧增长的庞大养老市场相比,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于勇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民办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员社会认同度低、护理队伍素质偏低、运营成本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他给出的建议是:加大宣传,提高护理人员待遇;提升护理队伍素质水平;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强社会引导、争取公益服务。

在《关于促进本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于勇委员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趋势的加快,以家庭和个人为服务对象的家政(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行业发展迅速。家庭结构小型化也日趋明显,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仅20万人,缺口巨大。

近年来,随着本市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信用化工作的推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但还存在着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大;供需矛盾突出;培训覆盖率不高;行业监管合力不够等问题。对此,于勇委员建议,提高本市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有效供给;将本市培训补贴资金向家政行业适当倾斜;设立专门机构,加大本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各成员部门协作力度。(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