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1-5《天津日报》中药煎煮方法影响疗效 不同疾病汤剂煎服法不同
2021年01月11日

  中医方剂的煎服法是决定临床疗效的关键因素之一。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医生刘宇说,中药汤剂的煎煮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十分复杂的问题。煎煮方法是否得宜,对中药汤剂疗效有很大影响。历代医家对汤剂的煎法、服法,都很重视,不同的疾病中药煎服法不一样。

  刘宇说,目前,中医较统一的煎服方法为将饮片放进砂锅等煎药器皿中,加水浸没过药面3至5厘米,浸泡半小时,武火煎开以后改为文火,煎煮约30至40分钟即成,倒出药汁;然后再加水与药面平,再煎一遍,将两次的药液混合,分开两次早晚服用。或者将中药煎三次,三次的药汁混合在一起,然后分三次喝,但以下情况的煎服方法则不同。

  急性病、大病采取一次性煎服法。古人煎药注重汤剂的第一次煎液,几乎没有第二煎的方法,尤其是治疗外感病或急症等急性病、大病,可按照《伤寒杂病论》的原剂量、原方法,只煎一次,不用第二煎,根据病情,分次服,以尽快给药,争取早治疗、快治疗。这是因为复煎会稀释药物的有效浓度,改变组方的药物配伍比例,降低临床疗效。

  慢性病、脾胃病采取二三次煎煮法或煮散法。二三次煎煮法就是中药煎煮时,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至30分钟,第二煎30至40分钟,第三煎则时间更长,以便将所有成分提取出来。煮散法是粗末者,煎熟去渣服用,或开水浸泡服用;细末者,煎熟和渣服用,或开水直接调服。

  衰弱性、虚劳性疾病采取去头煎取二三煎煮法。这种方法只针对身体特别衰弱的慢性虚损性疾病,旨在味少量轻、顾护脾胃。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1/05/content_161_384098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