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教学大师奖, 150万奖金捐“勇搏基金”
2020年11月24日

  11月20日,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教学大师奖。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校长张伯礼院士颁发“教学大师奖”

  颁奖词:

  他是“岐黄园丁”,躬耕中医教育40余载,始终倡导强化中医思维,注重临床技能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他是“国医名师”,首创国家中医教育标准和世界中医教育标准,主编世界中医核心教材,引领全球中医教育健康发展,彰显中国文化自信。他是“人民英雄”,指导全国中西医结合全程防治疫情。他常说:教师真谛是爱的教育,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保护学生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杏林春满,桃李芬芳。他是国医、国士,更是教育大师!

  荣获教学大师奖,张伯礼致辞表示:“诚惶诚恐,盛名难负。这也是给240多万高校教师的一个荣誉,我会把这份荣誉珍藏起来,更好地看病、更好地教书育人。”他说:“教师不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而是让他掌握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别人合作、联合攻关的能力。还要培育他们成为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及真诚的人”。

  张伯礼介绍,自己刚当校长的时候,他的母亲对他说,“你们当老师关键是别误人子弟。”他一直把“别误人子弟”这几个字记在心底,这句话让他思考:“一个青年学生把最好年华留给了学校,我们该怎么样夯实他一生发展的基础,拓展他们发展的空间。”他认为,“教育是神圣的职业,爱是它的真谛,爱学校,爱专业,爱学生。但是爱就要包容,爱就要尊重,爱就要保护。尊重学生至关重要,把他看成朋友,看成自己的孩子,保护他们自尊心。鼓励他们的进步。”为了更好更多的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他将150万奖金全部捐献学校的“勇搏奖助基金”。

  校长张伯礼院士从事中医近40年,他始终倡导强化中医思维教学,创建“基于案例讨论式教学—自主学习联动”的教学改革,开展院校+师承教育,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主持制定了首个中医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首个国际标准《世界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组织编写世界中医核心教材,建立国际中医师资培训基地,引领世界中医教育健康发展,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他坚持立德树人,捐资助学,创建“勇搏励志班”,创新第二课堂运行机制,修炼提升整体素质,十年来成绩突出,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2015年)。他是全国中医药现代化的领军人物,一直在教育一线和领域前沿,共培养毕业博硕士生380余名,指导3篇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博、2篇获提名;率领团队勇攀科研高峰,完成十余项重大研究,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科技奖7项。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抗疫作出重要贡献,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据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自2019年以来,陈一丹基金会每年捐赠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该项奖励。“三大奖”评选表彰工作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掀起了一番关注教师立德树人、学生创新创业的浪潮。本届评选出教学大师奖1位、杰出教学奖9位、创新创业英才奖10位,相比于去年,本届评选工作更加关注医学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精准应对了全球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的世界命题,深刻回应了社会大变革和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关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