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小感冒为什么停手术
稿源:   2020年10月27日

  “感冒了不能麻醉哦,您今天的手术停掉了!”“这是怎么回事,我不就是个感冒吗?”诊疗过程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对话,大家也很疑惑,为什么区区一个小感冒,在麻醉医生眼中就成了停手术的大问题呢?

  那么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感冒。当我们出现鼻子干燥、喉咙刺痛、打喷嚏、流鼻涕、发烧、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一系列症状后,会觉得“我感冒了。”感冒通常是由于病毒入侵人体引起的,出现上述症状说明我们的免疫系统正在积极防御“外来入侵者”。

  既然如此,那感冒和麻醉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是因为进入“战斗状态”的呼吸道要比平时敏感的多,医学上通常将此现象称为气道高反应。我们在实施麻醉,尤其是全身麻醉的时候,通常会进行气管插管、拔管、吸痰等气道内的操作,这些操作会刺激处于敏感状态的呼吸道,增加呼吸道分泌物,加重呼吸道症状,甚至在麻醉期间和麻醉苏醒期出现支气管痉挛、喉痉挛等不良事件,一旦发生上述情况,患者会出现缺氧,严重者甚至可能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即使我们侥幸“逃脱”,术后肺感染、肺不张、低氧血症的发生率也很高。因此,除非急诊手术,否则我们需要等感冒症状得到控制后再考虑手术,以降低风险,增加麻醉安全系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