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肿瘤科 >> 学科动态
【生死时速】消化道出血如“井喷”,多学科协作挽救生命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2020-10-09 14:48
    .......................................................................................................................

  肿瘤科住院患者郑长生(化名),男 47岁,既往胆管癌术后胃吻合口多发溃疡病史,住院期间突发黑便,量大,约400ml,伴头晕、心悸、腹部不适,紧急予以心电监护、补液、检查血型以备输血及奥美拉唑持续抑酸止血治疗,同时急查血常规结果回报血红蛋白降至49g/L(重度贫血),结合患者既往病史及生命体征变化,考虑患者发生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经补液、输血及药物止血等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较前稳定。

  肿瘤科副主任李小江教授考虑患者胃术后有吻合口溃疡病史,虽然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但患者腹部仍有不适,不除外存在活动性出血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故紧急邀请消化科副主任王威会诊行急诊胃镜检查,镜下可见患者胃溃疡活动性出血如“井喷”状,消化科副主任王威团队与肿瘤科副主任李小江带领的团队紧急开展团队协作,立即组织抢救工作:一切流程在和时间赛跑,向医务处申请紧急手术备血,并立即联系血库完成备血工作,同时紧急申请准备介入手术室,以备内镜下止血效果不确切情况下进行紧急介入下止血。在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紧急进行内镜下止血工作,出血很凶猛,导致患者胃内存在大量鲜血,镜下视野不清,寻找出血点极其困难,王威主任带领团队进行胃镜冲洗、抽吸、找出血点,最终将出血点堵住。同时李小江主任带领的肿瘤科团队积极进行补液、输血及持续药物止血治疗,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为保证内镜下止血治疗成功提供了保障。

  多学科综合诊疗是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得到最佳治疗的有效模式,也是体现医院综合诊治水平的真实写照,我院从制度、流程到各部门间人员的精诚协作为患者提供了生命的保障。(肿瘤科供稿 通讯员 易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