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20-9-10《天津日报》人民英雄张伯礼(图)
2020年09月15日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昨天上午10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来到天津中医一附院国医堂按时出诊。身穿白大褂的他,一如往常步履矫健、面带微笑地走向诊室。与张伯礼院士的淡然、平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早已等候在诊室外的患者,大家激动地站在走廊两侧热烈鼓掌,向人民英雄致敬:“欢迎院士回家!”“院士辛苦了!”

  望闻问切、把脉开方。载誉归来的人民英雄张伯礼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太高、太重了。整个抗疫期间,全国医护人员都在努力奋战,从中央到地方到各行各业都在全力支援,湖北、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谈及前一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表彰时的情景,张伯礼院士难掩激动地说,“很感动,我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中医药事业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勇者恒心:白衣执甲战江城

  “疫情蔓延举国焦,初二星辰奉国诏。晓飞江城疾, 疫茫伴心悌。隔离防胜治, 中西互补施。冠魔休猖獗, 众志可摧灭。”1月27日凌晨4点,接到“赶赴武汉”命令的5个小时后,张伯礼只身一人启程赶赴首都机场集合地点。此刻,清冷的月光洒在孤独的路面上,一排排树木、房屋在车窗外快速向后“滑”过。望着窗外熟悉的家园,古稀老人内心坚定地写下了这首《菩萨蛮·战冠厄》。

  这是一次肩负使命的出征。17年前,在抗击非典前线,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庚子新春,他再次逆向而行、披荆斩棘。

  一路无眠。

  抵达武汉深入了解疫情后,张伯礼提出要迅速采取措施,对确诊、疑似、发热和密接的四类人进行集中隔离、分类管理。同时,征用学校、酒店作为隔离观察点。他强调:“只隔离不吃药只成功一半。”于是给患者普遍服用中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严格的隔离加上普遍服用中药,四类人中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比例逐步下降,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2月10日,由60人组成的天津中医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张伯礼在第一时间看望慰问大家,并介绍了当时武汉战“疫”的进展情况。对于当天的场景,天津中医医疗队领队、中医一附院急症部副主任刘学政记忆犹新:“当听到校长说‘中医药对治疗新冠肺炎是可行的’这句话后,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没有什么比听到疫情得到了控制、中医药对治疗有效更能鼓舞人心!”

  早在2月初,张伯礼与其他专家一起提出了筹建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2月12日,经中央指导组批准,张伯礼作为名誉院长,率领来自天津等五省市的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这里共有五个病区,天津中医医疗队负责的病区被称为“天一”病区。

  “‘天一’病区,收到请回复……”开舱后的那些天,医护人员每天都能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张伯礼的声音。在大家看来,这声音更像是一颗定心丸。但是,就在2月18日那天,刘学政发现,每天早上9点前准时出现在方舱医院的张校长“失约”了。

  其实,在那段时间里,除了江夏方舱医院,中药还被大范围地投入到其他方舱医院,使用率超过了90%。张伯礼要指导临床、进入隔离病区看患者,还要负责拟方、巡查医院等。由于长时间不分昼夜地高强度工作,他胆囊炎发作,腹痛难忍,中央指导组的领导强令他住院治疗。2月19日凌晨,张伯礼接受了微创胆囊摘除手术。为了不动摇军心,也不让家人担心,手术前他让医院不用征求家属意见,并且自己签下了手术同意书。

  手术醒来的当晚,躺在病床上的张伯礼就开始用手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这让学生黄明博士心疼不已:“术后第三天,校长要参加之前定好的疫情防控视频会,为了不让大家知道他生病的消息,他特意让我找来一件外衣帮他穿在病号服外,并让我搀扶他慢慢‘挪’下床,坐在椅子上参加了整场会议。”视频的另一端,没有人知道这是一位刚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视频的这一端,看着镜头外虚弱疲惫的张伯礼,黄明的鼻子酸酸的,“校长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中医药抗疫中。”

  术后,张伯礼迅速地重回“战场”。对于自己刚刚经历的手术,他笑称:“这回,我把胆留这儿了,与武汉人民是真正地肝胆相照了。”

  随后的日子里,好消息一个一个的传来:

  3月10日,江夏方舱医院休舱。收治的564例患者中,无一例转为重症,且做到了零感染、零复阳。

  3月19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首次全部归零,这一天恰逢张伯礼72岁生日,他说,“武汉清零”就是送给他最好的礼物。

  4月16日,在武汉奋战了整整81天的张伯礼凯旋。在回津的高铁上,张伯礼的一段话让黄明终生难忘:“校长说:‘只要疫情需要,我定义无反顾。如果不来,这辈子都会后悔死!’”也是在那一刻,黄明终于读懂了张伯礼校长的那句话──“宁负自己,不负人民!”

  师者匠心:栉风沐雨育杏林

  院士、中医、校长、教师……在诸多头衔中,张伯礼最看重的,是教育工作者。

  作为天津中医学院的首届硕士研究生,张伯礼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教师,直至今日。从被人称为老师的那一天起,教师的使命便在他的心中刻上烙印。在张伯礼看来,教师就是阶梯,可以让更多学生不断发展向上。2009年,张伯礼倡导成立以“责任、坚韧、克己、奉献”为班训的“勇搏励志班”。这份“坚持”,正是对中医药大学学生一种特别的磨炼。同时,他还捐出个人获得的各类奖金400余万元,设立“勇搏”基金,奖励品学兼优和生活贫困的学生,为更多年轻人照亮未来。十余年来,“加入勇搏、挑战自我”的信念在全校学生中传递普及,一大批勇搏学子经受过身心磨砺和意志锻炼后脱颖而出。

  “早上6点半的晨练能锻炼出意志力和健康体魄,晨读经典可以让我们夯实中医理论基础,读书交流会使我们时刻保持饱满的求知欲,每月固定的公益活动督促我们身体力行进行社会实践。校长倡导的这种优秀学习氛围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你,带来生活和学习态度上的升华。”去年加入“勇搏励志班”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徐孜玮说。

  “除了胸怀和品德的塑造,张校长还一直强调我们要精益求精地研究‘术’。”回忆起大学时的经历,勇搏四星优秀毕业生、如今在科技部生物中心中医与中药处工作的方子寒说:“每年开班和毕业典礼,校长都会来参加,毕业典礼上给每名毕业生授予证书,用这一仪式期待后来者能够服务患者、造福人类,把中医药做得更大更强。”

  张伯礼常说,一流的医生应该坐下来会看病、站起来能演讲、闭上眼会思考、进了实验室能科研──这是他培养中医人才的目标所在。为此,他坚持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要求学生从院校走出去,跟临床名师学习经验;鼓励师生间对病例的分析讨论,创建了“基于案例的讨论式教学──自主式学习联动”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他还十分重视中医药教育质量提升及标准化建设,致力于创建中医药高等教育规范、世界中医教育标准,组织海内外专家编写世界中医核心教材,筹建国际师资培训基地,引领世界中医教育健康发展。

  今年教师节前夕,张伯礼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他看来,铭记教育的历史责任与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有着一致的精神内核。张伯礼说:“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对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奋战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的广大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深受鼓舞,身为一名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愿意为了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写大爱

  “医术固然重要,但想成为一名好医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仁慈的爱心,更为重要。”张伯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医40余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仁心诠释着大医精诚的深刻内涵。

  昨天是张伯礼从北京载誉归来出门诊的第一天,3个多小时的门诊中,他一连看了26位患者。“他看病很认真,考虑问题细心周到,心里会装着患者。”“完全没有架子,对我们非常好。”“他是一个有温度,相处起来让人感觉温暖的人。”这些都是患者对他的评价。

  “我来这儿不光是看病,还跟着张院士学做人。”“老”患者王女士这样表达着自己对张伯礼的敬仰,“这五六年里,每次来,他除了给我调整处方,还总是宽慰我。患者再多,他也会耐心地看完所有病人。有一次一直看到晚上9点,他依然不急不躁,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有耐心。”

  虽然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已72岁高龄的张伯礼仍坚持每周出三次门诊,每次门诊30人。“今年5月初复诊以来,他几乎没有停过诊。即使是两场会议的间隙,或是午休吃饭的时间,他也会赶回医院出门诊。”天津中医一附院国医堂护士长俞洁说。

  俞洁回忆说,前不久,张院士上午参加了全市卫生健康战线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下午2点还有国际视频会要开。上午散会后,他急忙赶回医院利用午休的两个小时出门诊。“那天他回来后,直接进了诊室,还一直跟患者道歉说‘让大家久等了’。”那一刻,俞洁深深感受到张伯礼对患者发自内心的爱。

  全国名中医张伯礼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主任江丰,跟随张伯礼出诊已经十余年。在他的眼中,张校长总是精神饱满,对待每名患者都特别认真,永远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张伯礼未曾懈怠,又转向“扶贫战场”。暑假期间,他赶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对口支援的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为患者把脉开方,并进行现场教学,还察看了天津中医二附院援建的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鼓励援甘队员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保障当地人民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张院士,您就是我们心中的‘人民英雄’。”昨天下午1点半,看完所有病人的张伯礼走出了诊室。这时,一位患者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献给张院士。接过鲜花,张伯礼说:“大家的心意我收到了,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对中医药的信任。”随后,他微笑着把鲜花送还到患者的手中……现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鲜花掌声献英雄,最高礼遇敬英雄!

  患者们不会忘记,治疗康复中,张大夫的一路陪伴;

  学生们不会忘记,成长过程中,张校长的倾情哺育;

  人民更不会忘记,抗疫岁月中,人民英雄的逆行壮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9/10/content_152_326695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