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传承文化脉络 弘扬匠心精神 王金贵教授被授予“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20年09月10日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大传统医药保护传承发展力度,增强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9月9日,天津市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清,产业科科长孙建民,服务中心主任于锴等一行七人来到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津沽脏腑推拿”保护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实地调研慰问,并授予我院副院长、“津沽脏腑推拿”第四代传承人王金贵教授“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院长毛静远教授、副院长王金贵教授、宣传处副处长苏玉珂、推拿科副主任董桦、推拿科副主任李华南出席活动。

  毛静远院长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老师们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希望在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的津沽脏腑推拿流派能有更好的发展机遇以及更大的展示平台。

  毛静远院长讲话

  马文清局长讲话

  王金贵副院长讲话

  “津沽脏腑推拿”作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典型代表,经过百年传承,最终在第四代传承人王金贵教授的带领下融会贯通、发扬光大,并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目前,围绕“津沽脏腑推拿”,传承团队主编了全国首部国家规划教材《脏腑推拿治疗学》;主编全国首部中华中医药学会行业标准《脏腑推拿技术操作规范》;团队主持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近5年立项数占H2719领域25%;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9项,其中以“津沽脏腑推拿”核心研究的项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取得国家授权专利6项;主编行业学术专著《王金贵津沽脏腑推拿心法》;每年定期举办“津沽脏腑推拿”国家及省部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巴西、泰国、希腊、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学员近千人;同时,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脏腑推拿技术组组长单位,积极在线上、线下多维度推广脏腑推拿技术应用,提升兄弟单位整体治疗质量……为表彰王金贵教授对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津沽脏腑推拿”传承发展做出的贡献,特授予其“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马文清局长为王金贵教授颁发证书

  同时,为感谢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是在此次抗疫之中临危受命、为国赴难的“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津派刻瓷制作技艺”传承人、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陈起平通过一件瓷器、数把刻刀、一双巧手匠心独运,经过数月的雕刻,制作出“人民英雄”张伯礼的刻瓷作品,并赠送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史馆作为纪念。


  工艺美术大师陈起平将刻瓷赠与我院

  脏腑推拿疗法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按摩推拿术之一,最早在甲骨文中的象形文字中就有对脏腑推拿的记载。而“津沽脏腑推拿”作为源于津沽,发展至全球的代表性推拿流派,已经通过数代传承发展,不仅成为国内同专业领域的标杆流派,也凭借其无可替代的绿色优势,与中药、针灸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成为服务国民健康、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之一。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作为中医人应化危机为机遇,大力发展药、针、推多层次大健康中医防治理念,有效释放多元化的中医大健康服务市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服务健康中国。(推拿科供稿 通讯员 张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