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我院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
2020年08月20日

  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对照《天津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手册》内容逐条开展自查和自评工作,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8月18日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成员20余人参会,医疗救治总医院中医一附院分院总指挥毛静远院长、副总指挥刘新桥副院长、张志国副院长出席会议。

  预防保健处赵菁莉副处长主持会议,首先是对“关于调整我院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的决定”进行表决;其次是解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的“强化七项能力与三个保障”;最后是各部门对《天津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手册》自查和自评工作进行汇报。

  前两项议程结束后,医务处、门诊办公室、护理部、感染疾病科、检验科、保卫处、总务处、人事处、药学部、预防保健处分别就《天津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手册》中本部门分管的条目汇报自查和自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1.针对手册要求自评情况,已经达标项目;2.未达标项目情况及整改措施、时间节点、需要医院整体协调的工作等;3.分管条目相关疫情常态防控的保障措施。新桥院长、志国院长以及参会专家们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措施提出意见。

  刘新桥副院长强调,医务、院感、医技部门应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全员培训,重点加强对新冠肺炎与流感鉴别诊断的培训,有意识、有能力诊断,而不会造成误诊、漏诊。做好医务人员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培训及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强化岗位胜任力,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

  张志国副院长特别强调护理人员储备管理,加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梯队储备,以及各项医院感染预防技术在护理操作和病房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毛静远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院感、医疗、技术到物业、后勤、保卫等各个环节相互配合,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果。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在得到有效遏制,但国际疫情仍然严峻,市卫建委要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落地,下一步工作重点:在做好日常院感防控工作的同时,疫情防控成为院感工作的重中之重,此项工作关系到我院乃至天津市的生存发展安全。

  对接下来的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毛院长要求各部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和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防控的成效,也进一步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直至夺取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具体要求:1.对“手册”中的全部要求必须仔细研究,切实做好落地工作。2.必须做实际方案并组织应急演练,各病区、门急诊都要有适于本科室的简要明了的应急处置方案,切实砍好“三板斧”。3.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要做好人员的灵活调动,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用。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

  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决议通过了各部门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工作计划,利用好“窗口期”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同时加快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医务、院感、护理等部门将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预防保健处供稿)

  专题会议现场

  毛静远院长参会

  刘新桥副院长参会

  张志国副院长参会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