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外二科 >> 学科动态
普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脾切除术
稿源:   2020年08月04日

  日前,我院普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脾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已痊愈出院。

  患者女性,67岁,因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脾肿瘤,脾大,脾亢,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巨幼细胞性贫血,肝功能异常,高血压1年余而入住我院血液科。因长期被三系减少所困扰,而内科治疗效果又不明显,遂转入于普外科拟行手术治疗。

  患者术前血常规:白细胞数2.74*10~9/L,红细胞1.32*10~12/L,血红蛋白浓度53g/L,血小板数8*10~9/L。皮下渗血,瘀斑,在术中、术后出血风险极高。同时因病理脾,脾大,手术空间小,病理脾周围粘连,为手术和麻醉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

  术前普外科路军华主任、邵荣江副主任,宋晓冬主治医师、杜海伟主治医师与麻醉科齐庆岭副主任、纪文新副主任医师、李莹医师等系统讨论病人情况,制定详细手术方案,对术中及术后出血预防及控制,术中麻醉,手术切口设计,预防感染等术后并发症防治做好充分准备。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7月22日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手术团队沉着冷静,配合默契,操作精细,减少出血,尽量缩短了手术时间。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安返病房。

  经过1周多的康复,患者白细胞7.04*10~9/L,红细胞数3.32*10~12/L,血红蛋白浓度105g/L,血小板数543*10~9/L,治疗效果明显。8月3日痊愈出院。

  本次手术体现了我院普外科与麻醉科、血液科、手术室、血库等多个科室通力合作,证明了我院团队医疗技术的成熟。普外科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致力于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而砥砺前行。

  (普外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