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麻醉医生带您走进“无痛诊疗”
稿源:   2020年06月24日

  “医生,无痛诊疗是什么?我是清醒的吗?”

  无痛诊疗过程中的“无痛”部分主要由医院麻醉科负责,主要包括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气管镜检查、无痛宫腔镜检查、无痛人流、无痛ERCP等。主要是通过镇静镇痛技术,消除或减轻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痛苦,从而提高患者的接受度和满意度。

  通常诊疗前,患者带好监护,吸氧,经静脉注射起效快、有效时间短、作用确切的麻醉药物,使患者全身放松,马上入睡,待患者意识消失,医生开始进行诊疗操作,整个过程患者无痛、无记忆、舒适,待检查完毕,患者苏醒。

  “医生,无痛诊疗安全吗?用完麻醉药会不会记忆力下降、变傻?”

  1,无论是国内外的研究还是临床实践,都证明了无痛诊疗的高度安全性。

  2,所用的麻醉药物安全性高、起效快、代谢快、反复应用无蓄积、无明显后遗影响。

  3,麻醉医生根据体重及身体状况精准给药,监护设备齐全。

  4,部分患者给完麻醉药后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循环抑制,极少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及毒性反应,不用担心,麻醉医生始终陪在您身边,监测您的生命体征,为您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医生,为什么他能做无痛,我做不了?”

  这就是为什么在做无痛之前要找麻醉医生评估,无痛诊疗虽然舒适,却也不是人人都适合。

  以下患者不能做或谨慎做:

  1,未按规定禁食水;

  2,有药物过敏史,特别是镇静药物过敏史;

  3,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4,严重鼾症或过度肥胖患者慎用;

  5,气道高反应性(呼吸道感染、哮喘急性期);

  6,精神疾病或不能配合者;

  7,严重呼吸功能障碍、高血压、心脏病、心律失常、脑血管疾病;

  8,严重肝肾功能受损;

  “医生,无痛诊疗期间我需注意什么?”

  1,诊疗前需找麻醉医生评估,是否能耐受无痛。

  2,诊疗前禁食8小时,禁饮2小时。

  3,诊疗前摘除假牙,保证指甲清洁,擦除指甲油;

  4,诊疗当天需有家属陪同,无痛诊疗后至少2小时内不可进食、进水。

  5,诊疗后24小时内不可开车、骑车、机械操作和从事高空作业。

  6,部分患者做完后会有头晕、恶心、呕吐,就像醉酒一样,不过马上就能好。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