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阮士怡 >> 媒体报道
2014-9-26第十二次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学术会议在津举行

    2014年9月26-28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第十二次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暨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开幕。第二届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学科的奠基人、97岁高龄的阮士怡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可冀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宗贵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陈香美院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可冀教授、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出席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设置了院士论坛以及冠心病、高血压与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继续教育等分论坛,邀请陈可冀院士、陈香美院士、张伯礼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共同分享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成果,讨论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方法机制,以期加强兄弟单位间临床和科研方面的合作,促进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整体水平的提高,为中西医结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学科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院士的带领下,逐渐发展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科、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011年牵头组建了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并连续三年举办了研究论坛,2012年入选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在全国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学科致力于中西医结合诊疗心血管疾病的理论、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对提升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毛静远教授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明显的增高趋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面对严峻的心血管疾病的负担和挑战,中、西医作为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充分发挥两者优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发展前景。然而由于目前中医辨治方式尚不统一,相关中医诊疗规范尚未在业界形成共识,限制了中医药在心血管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及推广。基于此,本次会议确定了“研究,规范,转化,推广”的大会主题,旨在鼓励学术研究,建立辨治规范,促进成果转化,加强技术推广,围绕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进展、新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相关规范共识等方面,通过专题演讲形式进行交流,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