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眼科 >> 学科动态
爱眼日 带您认识中医一附院眼科
2020年06月05日

  1、关于我们:

  中医一附属眼科,我院眼科成立于1956年,历经几代眼科人近60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形成具备现代化先进仪器设备,老中青中西医人才兼备,医教研并进,中西医结合的特色专科。目前我院眼科承担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是天津市重点专科,是一批具有活力和创新的的中医发展队伍。

  2、我们的优势

  白内障手术,擅长各种复杂手术。

  在儿童弱视及近视防控方面,配合弱视训练、耳穴疗法及眼部针刺则是给予主动刺激,促使患儿有效使用弱视眼。在医院内由医生制定系统针对性训练方案,巩固训练效果,防止弱视复发。同时运用针刺及耳穴有效缓解青少年假性近视及真性近视的进展。

  视神经萎缩属于中医“青盲”范畴,多为肝肾不足、气血亏虚、气滞血瘀等造成,临床多使用补益肝肾、益气养血、活血化瘀法。特别是针刺法对于本病疗效明显。针刺对本病疗效确切,可以提高视力、扩大视野,配合中药疗效更佳。同时针刺法对于干眼症、视疲劳、青少年近视弱视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3、认识我们

  中医药综合疗法联合玻璃体腔注药应对疑难眼底病:湿性老年黄斑变性、高度近视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新生血管性眼病,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我科在抗新生血管药物注射的同时,发挥中医辨证论治优势,同时使用中药、针刺、穴位注射和药物离子导入等综合疗法。

  我院中医眼科疗法简介

  中医药辨证论治;

  针灸;

  中药电离子导入;

  眼局部药物注射;

  药物雾化;

  耳穴贴药;

  中医药在眼科手术围手术期的应用:足浴方(中药熏蒸)、耳穴贴药等。

  4、我们的发展

  目前,南院区和北院区均开设眼科门诊,病房42张床;我们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一批杰出的医师团队,在开展手术的同时,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疗法,通过辨证论治整体调整人的机能,并且毒副作用极小,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争取更多的机会运用中医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辨证论治”和“辨病论治”的相互借鉴。

  眼睛使我们宝贵的财富,是它给人带来光明幸福彩色世界。中医一附院眼科,祝您明眸如炬,识途前航辨别真伪,传递信息表达情感。日月星辰光辉灿烂,山青水秀美如画卷。历历在目,就是眼睛的神奇功效。全国爱眼日:祝你有一双慧眼,明察秋毫,幸福一生。(眼科供稿 通讯员 王莹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