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麻醉到底如何实施?“打麻药”疼不疼?
稿源:   2020年06月01日

  术前访视患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夫,我这个手术怎么麻,疼不疼?”,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手术室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对麻醉科更是“一无所知”,这样的心理状态大大增加了其术前的紧张、恐惧情绪,不仅不利于麻醉的实施,对围术期的安全也是很大的考验。

  麻醉究竟是怎么进行的?

  不同的手术有不同的麻醉方式,常用的几种麻醉方式及大体流程介绍给大家:

  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医生会前往病房访视患者,了解其身体状况及特殊用药情况等;实施全麻之前,成人需禁食水至少8小时以上,以防术中发生反流误吸进展为吸入性肺炎;进入手术室前需摘掉假牙,保持指甲清洁;

  全身麻醉:适用于神经外科手术、心胸外科手术、腹腔镜手术、长时间的宫腔镜手术、肾肿物、肾结石及高段输尿管结石等及不适用椎管内麻醉及神经阻滞的各类手术。

  进入手术室,医生护士核对患者信息,监测生命体征,如一切正常,护士建立外周静脉通道,麻醉医生给药,患者只需深呼吸,进入梦乡,手术整个过程,麻醉医生会守护在患者身边,保证其生命安全,当手术结束,患者会醒来,生命体征平稳后安返病房。

  患者体验:

  禁食水—摘假牙—进手术室—输液—睡觉—醒来—回病房。

  椎管内麻醉:适用于下肢手术、下腹部手术、输尿管下段结石及膀胱结石、肛肠外科手术等。

  进入手术室,医生护士核对患者信息,监测生命体征,如一切正常,护士建立外周静脉通道,患者侧卧位,背对麻醉医生,双腿蜷缩,大腿贴近腹部,后背弓出,成“虾”状,保持姿势,麻醉医生从后腰部消毒,穿刺,此时患者会感觉穿刺部位胀痛,若出现腰腿部过电感需及时告知医生,但姿势需保持不动,待穿刺结束后,根据医生指令平躺或保持侧卧;此时麻醉医生会拿细针或棉签测试疼痛消失平面,上下测试,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手术进行时,患者吸氧,可闭目养神,切记不可抬头,手术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后安返病房,8小时内不可抬头,去枕平卧。

  患者体验:

  禁食水—摘假牙—进手术室—输液—侧卧位—后腰部打针—测平面(小针轻扎)—手术—睡觉—醒来—回病房(不可抬头)

  神经阻滞麻醉:适用于上肢手术、足部手术、手部手术、其他局部神经支配的手术等及不适用椎管内麻醉及全麻的手术。

  进入手术室,医生护士核对患者信息,监测生命体征,如一切正常,护士建立外周静脉通道,根据不同的手术部位,麻醉医生在不同的部位消毒、穿刺,当有过电感觉或局部不自主抽动时告知麻醉医生,此为正常异感,如有头晕、眼花、舌头发麻等任何不适症状需及时告知,手术进行时,患者吸氧,可闭目养神,手术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后安返病房。

  患者体验:

  禁食水—摘假牙—进手术室—输液—根据手术部位打针—手术—睡觉—醒来—回病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