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药学风采
长风破浪会“零时”——药学部认真落实“4+7”
2020年04月28日

  2020年4月25日,全国实行第二批4+7药品带量采购工作。为了这一时刻,药学部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医务处、医保办等相关兄弟科室的配合支持下,已经连续奋战近两周时间。

  未雨绸缪 前期准备

  为保证我院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顺利实施,药学部各相关部门在刘芳副主任的带领下,多次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了解中选品种信息,梳理我院涉及到的药品,分析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密切根据阳光采购平台发布相关信息,认真梳理反复核对,为药事会提供中标品种遴选依据,为医疗处核算科室任务量提供支持,为保证所有数据正确性以及信息修改结果准确无误,所有的信息都进行反复核对。24日开始所有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his系统药品信息修改准确无误。

  同心协力 配合默契

  在科主任的带领下,临床药师对发生价格、医保报销比例、医保编码变化的药品进行清晰分析。协助医院召开药事会常务委员会遴选药品及制定药品管控措施。门诊药房和中心药站的药师们,整理需要退库药品,从库房领入需要使用的集采药品,到上药架、维护货位,做好药品使用的准备工作。每天持续观察用药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保障临床用药。

  4月24日,政策落地进入倒计时,25日零时执行销售,网采价格介时同步调整,为避免无药可售现象的发生,我院药学部积极联系招标采购平台,并第一时间联系供应商为我院配送国家集采药品,保证25日药品政策按时执行。药库人员加班加点,完成22个新进国家集采药品的信息维护。将所有新进药品进行入库并及时分配给南北院区总计8个药房。同时完成18个药品的价格调整工作,在第一时间按招标采购平台要求完成了退采工作。完成此次我院涉及的46个国家集采药品的医保对接工作,保证患者的医保结算顺利进行。至25日零时政策正式落地,药库人员克服通宵工作的疲惫,继续进行着药品供应及月盘点的工作直至凌晨3点。

  助力医改 百姓受益

  此次集中采购的药品,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包括治疗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抗肿瘤等慢性病药品以及常见的抗感染药物,总计32种,涉及我院共20种,平均降幅81.32%,最高降幅达到98.36%。第一批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已于2019年4月1日在我院全面执行,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国家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是我国深化医改的重大举措,药学部所有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在确保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同心协力,为带量工作的顺利进行、及时就位、加班加点,为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药学部供稿 通讯员 张博庸)

  药库人员出库

  药库人员对国采药品进行信息维护及医保对接

召开集采药品专题药事会常委会

  门诊药师向患者发集采药品

  医生界面提示请“优先选用国家集采药品”

  我院第二批集采药品目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